傣族泼水节的寓意是什么(傣族泼水节的风俗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傣族泼水节的寓意是什么,傣族泼水节的风俗有哪些。雅风网带你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傣族泼水节是傣族的新年,另外也是小乘佛教的浴佛节。傣族泼水节历时三至四天。天为麦日,类似农历除夕,傣语叫宛多尚罕,意思是送旧。此时人们要整理房屋,打扫卫生,准备年饭和节间的各类活动。泼水节也是加强西双版纳全州各族群众大团结的重要纽带。

傣族泼水节的寓意是什么

泼水节有浴佛、过年、祈雨、迎春耕、祝愿人丁兴旺和五谷丰登之意,在巴利语系佛教文化内,它是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其传说较多,现德宏普遍流传的是民女智杀魔王,但魔头落地即起火,因此民女们只好轮流抱魔头,一人抱一天,交换时互相泼水冲洗的传说。除夕那天,人们上山采花,装饰佛亭,把水注入水龙浴佛。从元旦开始,各户都端着供品入寺,由法师主持滴水仪式。节期内人们互相泼水祝福,又唱又跳,放孔明灯等。傣族、德昂族及阿昌族认为,泼水可消灾驱病,万事如意。

傣族泼水节的寓意是什么(傣族泼水节的风俗有哪些)(图1)

傣族泼水节的风俗有哪些

泼水节这天,除泼水外,还有赶摆、赛龙舟、浴佛、诵经、斗鸡、跳孔雀白象舞、丢包、放高升、等风俗活动。 泼水节也是未婚青年男女们寻觅爱情、种植幸福的美好时节。泼水节期间,傣族未婚青女喜欢做丢包游戏。姑娘手中用花布制作的花包,是表达爱情的信物。

傣族泼水节的寓意是什么(傣族泼水节的风俗有哪些)(图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