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年头除了收入不涨,什么都涨。这不,麦当劳又涨价了: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麦当劳的“脆鸡扒麦早餐组合”从6元涨到7元,“双层吉士及麦香鱼午餐”从15元涨到16元。“1+1随心配套餐“从12元涨到12.9元,“麦乐鸡”从12.5元涨到13元;“麦辣鸡翅”从11.5元涨到13元……

  这些餐品分别涨了0.5~2元,平均涨幅是7.5%。

  这波价格涨完以后,麦当劳的汉堡基本都在25元以上,套餐都在40元以上,大杯可乐要14.5元,咖啡要15元一杯。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有些人可能没注意到,但对于细心的顾客,就会发现,麦当劳这次涨价,又是在“偷摸地、悄悄地”地进行,而且不止一次了。

  拿“1+1随心配套餐”来说,以前是12元一份,这次涨了0.9元,卖12.9元。

  乍一看,还是12元开头,其实在后面偷偷加了一个0.9,一眼扫过去,给人的感觉好像没涨,你就说贼不贼?

  不光麦当劳在悄悄地涨,肯德基也一样在涨。

  2021年,肯德基进行过三次调价,涨幅从1元-2元不等。肯德基脆皮鸡从11.5元一直涨到13元,饮品也涨了0.5~1元。

  其实涨个一、二块,二、三块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人们该吃的还是吃,不吃的人也不关心这个,好这一口的人,也不会因为涨几块钱而不去吃了。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但是一些做中餐的朋友们可就有点不服气了:凭什么你们洋快餐可以一直涨,而我们中餐却不敢涨?

  四川成都“大龙燚火锅“的创始人柳鸷,曾发文说,现在原材料、房租、人工费都在涨,可是菜价不敢随便涨,大家都怕涨价了,把客人送给对手了。

  他还开了个话题:为啥餐饮不敢涨价?热议纷纷。

  其实,和餐饮相关的原材料,从前两年就开始涨了。尤其在去年10月份,海天调味品就率先吹响了新一轮涨价的号角。

  紧接着,从11月起,厨邦、凤球唛、李锦记、恒顺醋业、加加食品,等多个调料厂商集体发出了涨价通知,涨幅在3%-10%不等。

  随后,梅花生物、莲花健康、安井、海欣,三全、天味、安琪酵母、金禾实业、卡夫亨氏也纷纷宣布涨价。

  就连被称为“国民下饭菜”的涪陵榨菜,也不甘寂寞,每包也涨到了3元。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在深圳在餐厅的胡女士说,她的店在一个社区门口,顾客都是附近上班族、周围的居民,能维护好这些老顾客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哪里敢涨价。

  不敢涨怎么办?胡女士说,有些菜的配菜涨价,那就找价格较低的配菜代替,前提是不影响这道菜的口味,变相降低菜品的成本。

  看来真的是:买的没有卖的精。

  那么,中餐真的没涨吗?其实也有人涨了。

  去年初,海底捞就涨了。他们对外宣布,部分菜品的价格上涨2~6元不等。

  其中,澳洲肥牛由原来的78元变为84元;鲜切牛肉从72元涨为78元;新西兰羊肉和草原羔羊肉均上涨了4元,售价58元;素菜类,如谷朊面筋组合也上涨了2元。

  海底捞果然底气足,不仅涨价,而且涨价后,还是那么多人吃。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但其他几家涨价的,就没那么好运了。

  比如号称中国“火锅第一股”的呷哺呷哺,也是从去年开始涨价。客单价一路涨到了66元,顾客抱怨说,以前两人120元足够,现在140元都吃不饱了。

  我记得很早以前吃过一次,好像三个人才花了100多,那时觉得很实惠。

  涨价后的呷哺呷哺,失去了广大人民群众,股价也一路走低,被资本抛弃。

  创始人贺启光说,2021年,呷哺呷哺在全国关闭了近200家门店。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同样是餐饮,为什么有的敢涨,涨了没事?有的不敢涨,涨了关店呢?

  归根到底,还是和品牌有很大的关系。

  这些洋快餐为什么敢一而再,再而三地涨价?他们就是自持“我有,你没有”的牛逼心态:

  “我的东西你做不出来,你做出来也不像,所以我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一旦有了品牌,具备了稀缺性,人家就有了定价权,而消费者,只能接受。

  在这个招数上,海底捞属于玩得不错的。

  你看它品牌也树起来了,稀缺性也建起来了,定价权也捏在自己手中了,和那些洋快餐有异曲同工之处。

  相比之下,国内那些普通餐饮品牌,还在为争夺供应链苦苦厮杀,还在为抢占地盘打得头破血流,涨个价都要战战兢兢。

  不涨,不挣钱;涨了,人跑了。难啊!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所以你看,最近星巴克也开始涨价了。

  2月16日,星巴克高调宣布,星巴克美式、拿铁咖啡均涨价1~2元。

  涨价后,中大杯美式的售价为30元,而此前价格则为28元。

  媒体称,这是星巴克中国,时隔3年多后,再一次对咖啡产品进行调价,也是在4个月内第二次提价,第一次提价发生在2021年10月。

  看到了吧,人家不但没有受到“劝离民警事件”的影响,而且还逆流而上,涨价了!

  当然,他们的勇气不是梁静茹给的,人家就是拿牌子掐你,掐了你,你还不能吭声。我就涨,不服是吧,不服你别喝呀。

  我们不是反对涨价,我们也知道受疫情啊、原材料啊,等等客观条件影响,做生意嘛,有成本,要利润,涨个价很正常。

  但就是受不了某些品牌,偷偷摸摸地玩个小把戏,或者涨了价后一脸的趾高气扬,一副爱答不理的嘴脸。

  

麦当劳悄悄涨价,星巴克高调涨价,中餐哑火:我们不敢涨

  前几天,我去楼下的饭馆吃饭,和老板聊天。

  我开玩笑说,老板,你去年一盘西红柿炒鸡蛋12元,今年都16元了,一盘花生米都卖15了,还让不让人来了?

  他苦笑着说,你觉得贵,我还觉得亏呢。

  我逗他说,没事,你这也不算贵,你看人家麦当劳这两天又涨价了,一个最便宜的汉堡包要卖25块呢。

  他一拍大腿:洋鬼子的那玩意,成本有没有5块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