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天凉好个秋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凉好个秋是什么意思?(天凉好个秋)天凉好个秋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作者:辛弃疾,宋代词人。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释义:人年少时不知道忧愁的滋味,喜欢登高远望。喜欢登高远望,为写一首新词无愁而勉强说愁。现在尝尽了忧愁的滋味,想说却说不出。想说却说不出,却说好一个凉爽的秋天啊!

作品背景:

这首词是作者当年被弹劾免职、闲居时所作,此期间常游览大山,但是却百思特网无心赏玩。心中想的是日非的国事,自己却无能为力,满腔愁绪,无法排遣,于是就有了这首词。

这首词全篇一个“愁”字,有“少年”与“而今”的对比,表露出作者遭排挤、报国无路的痛苦和压抑的心情,也有对南宋朝廷的讽刺与不满。“少年”是宾,“而今”是主,以昔日衬托今天,突出“愁”字,写出了作者大半生的经历和感受。

上阙写少年登高望远,气壮如山,不知道愁是何物。没有愁言愁。下阕写今昔历尽艰辛,“识尽愁滋味”。“而今”二字,转折有力,大半生的时间跨度,反映出不同的人生经历。涉世既深又饱经忧患, “识尽愁滋味”。

下阕写作者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渐深,但是“愁”。怀着捐躯报国的之志,南宋政权对他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不但报国无门,还被削职闲居。

“欲说还休”写出了作者痛苦矛盾之心情,悲愤愁苦啊!。“欲说还休”“欲说还休“,重复四字出,来渲染“有苦无百思特网处诉”,为国事愁,痛苦溢于言表,却不是“天凉好个秋“百思特网。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