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夏至三庚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夏至三庚是什么意思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听过这样一句话叫做“夏至三庚数头伏”,这其实也是和头伏是哪一天比较有联系,经常就有人问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夏至三庚是什么意思,其实从夏至日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便是头伏第一天,接下来大家就随雅风网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夏至三庚是什么意思)(图1)

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

夏至三庚数头伏”。据天文专家表示,夏至虽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面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蓄积,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

夏至三庚数头伏是我国农历中,计算三伏天的方法之一,指的是从夏至日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便是头伏第一天。

古代用天干、地支合并记载时间,三庚中的“庚”字便是天干中的数字“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

夏至三庚数头伏,我们根据这个口诀,可以算出每年的头伏时间。

为何古人设定夏至三庚是头伏

中国人在很早很早以前,就懂得“辩证法”。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易经里的“否极泰来”、人们对月相、寒暑、潮汐、兴旺盛衰.....等等,都是“动态的”、“物质的”、“辩证的”看。

“伏”,是潜伏的意思。潜伏什么呢?原来潜伏着“寒冷”。”衰极而胜“、“盛极而衰”的道理谁都知道。

每年的7月中下旬是全年最热的时候,也就是”热到了极点“,寒冷就已经潜伏其中了。这一天古人选在了“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事实证明了我们的祖先是绝对正确的。

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夏至三庚是什么意思)(图2)

为什么夏至三庚才数伏

夏至三庚便入伏,指的是从夏至日开始算起,数到第三个庚日就是初伏第一天;

我国古代,采用干支法计日,分别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以干支历的方式依次相配,天干在前,地支在后,形成六十个可循环的基本单位,所以,每十天中就会有一个带“庚”字的日子。

这样计算的话,假如某年的夏至日是辛日,也就是庚日的转天,那么要过29天才到第3个庚日,而假如某年的夏至日就是庚日,那么只需再过20天就到第3个庚日了。如果说入伏的大约时间,可以说是夏至日后20-29天之间。

三伏天养生小常识

清淡饮食配绿茶,多吃苦味重调理。食疗药膳要以清热解暑为宜。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尤其推崇药粥养生:“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

其他如清拌茄子、绿豆南瓜汤、苦瓜菊花粥均为消暑佳肴。而炎热的午后,喝一口清香的绿茶,不仅清热消暑,还能解毒止渴。

另外,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作用,三伏天气里吃些苦味食物,或饮用一些啤酒、咖啡等苦味饮料,不但能清除人的烦恼、提神醒脑,还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夏至三庚入伏怎么算的一庚是几天(夏至三庚是什么意思)(图3)

三伏天养生喝什么汤好?

夏季温度高,想要一款既能养生又能降暑的汤饮,绿豆可以降暑但是性寒凉,所以对于很多人脾胃差的人群来说,绿豆汤并不合适,只会加重脾胃的虚寒状况。但是加入黑豆就能达到补脾健胃的功效,而红豆和绿豆都有清热解暑、祛湿利尿的功能,三者刚好相互联系,相互综合,从而达到健脾利湿的目的。

三豆汤

绿豆30克,红豆50克,黑豆20克,将这些材料用清水浸泡一个晚上,再将食材一起放到锅里,加适量的清水,煮至豆子熟烂,可以放一点点冰糖调味。 作用:绿豆清热解暑,解毒排毒;红豆清热利湿,养心益血;黑豆补肾益阴、补血安神。此汤可解暑热,又益气血。

苦瓜豆腐瘦肉汤

鲜苦瓜250克、豆腐250克、猪瘦肉200克,料酒适量。苦瓜去瓤切成小块,豆腐切小,猪瘦肉切薄片。先将猪肉片入锅中,调入料酒和精盐,加水煮沸5分钟,入苦瓜、豆腐共煮即可。 作用:苦瓜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豆腐益中气,和脾胃,健脾利湿。此汤清心涤热而明目。

冬瓜薏米百合排骨汤

排骨750克、冬瓜300克、百合40克、薏米80克,生姜适量。薏米和百合提前用水浸泡5小时,排骨入冷水锅烫水去血沫,捞出冲干净,冬瓜和姜洗净切好,将排骨、薏米、百合先煮沸,再放冬瓜煮至食材熟软,调味。 作用:冬瓜祛湿利尿,百合润肺养阴,薏米健脾利水、清热排脓,排骨补虚、滋阴。此汤热解毒,利湿化滞、降脂降压、通利小便。

丝瓜豆腐鱼头汤

丝瓜250克,豆腐250克,鱼头1个,生姜适量。丝瓜去角边,洗净切好,豆腐用清水略洗,切块,鱼头洗净,切成两半,将鱼头和生姜放入锅里,注入适量沸水,大火煮10分钟,再放豆腐和丝瓜,用小火煮15分钟,调味。 作用:此汤有清热泻火、养阴生津之功,可改善发热口渴、头晕目眩、便秘尿黄等症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