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鲁迅送给谁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鲁迅送给谁的?

瞿秋白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鲁迅赠给同志瞿秋白之辞。意思是说只要有一个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在艰难困苦之中,心灵深处的纽带牢固地连在一起,患难相扶。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鲁迅送给谁的?(图1)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这是鲁迅先生赠给瞿秋白之辞。意思是说只要有一个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在艰难困苦之中,心灵深处的纽带牢固地连在一起,患难相扶。瞿秋白的文学创作、评论和文学翻译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也享有很高的地位。鲁迅与瞿秋白相识于1932年春夏之间,彼此一见如故,十分相契。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鲁迅送给谁的?(图2)

瞿秋白和鲁迅

1931年至1933年底瞿秋白在上海这段时期,和鲁迅共同领导了左翼文艺运动。出于对旧中国统治者们的痛恨和诅咒,出于对光明和自由的追求,对祖国和人民的诚挚的爱。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抱负,共同的努力。瞿秋白和鲁迅这两位文坛巨匠心心相印,为推动革命文化运动而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鲁迅送给谁的?(图3)

鲁迅和瞿秋白之间彼此欣赏,相互鼓励。当时,鲁迅翻译的苏联作家法捷耶夫的小说《毁灭》刚出版,瞿秋白在信中称赞《毁灭》的出版“是中国文艺生活里面的极可纪念的事迹”,并说:“看着这本《毁灭》,简直非常激动,我爱它,像爱自己的女儿一样。”鲁迅在回信中,也以“敬爱的同志”相称,他说:“我真如你来信所说那样,就像亲生的儿子一般爱他,并且由他想到儿子的儿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