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两天关于河南南阳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在网上的热度是非常高的,很多网友们也都是非常关注河南南阳是一个怎样的城市?这个事情,为此小编也是在网上进行了一番搜索查阅相关的信息,那么如果说有感兴趣的网友们想知道具体的情况的话,小编就把自己所搜集到的一些信息分享给大家吧。

以前我也曾回答过有关南阳发展的问题,这次受小好友的盛请,再次回答南阳城市现状。

南阳是河南省18个省辖市之一,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自从2014年邓州市实行全面省直管以后,南阳现辖10县2区,影响力和经济综合能力有所下降。

但南阳是中央确定的豫鄂陕交界地区区域中心城市,很有发展潜力和空间。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以光电产业为龙头的企业日渐壮大,工业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郑万高铁和蒙华铁路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必将带动南阳经济再上新的台阶,在河南省的区域影响力将逐步提升。

南阳卧龙岗、襄阳隆中哪个更可能是诸葛亮躬耕地?

诸葛亮自称躬耕于南阳,这说得是南阳郡。但南阳郡的地盘很不小,而且历朝历代屡有调整。

在豹眼看来,襄阳的隆中更可能是诸葛亮躬耕之地,并非是南阳卧龙岗。

01

三国时期的南阳郡,是诸葛亮躬耕之地,这不应该存有疑义。

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

五年,率诸军北驻汉中,临发,上疏曰: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率领大军进驻汉中,准备第一次北伐。临行之前,给后主刘禅上了一道奏疏,后世称其为《出师表》,也作《前出师表》。

有人考证,这是西晋时期有人伪作,不是诸葛亮亲自所作。

但豹眼认为,《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全文收录这篇奏疏,恐怕不会有假。陈寿是原蜀汉的官吏,又是严谨的史学家。其所采用的的史料非常严谨,如果是时人伪作,陈寿恐怕不会一字不落的记载。尽管蜀汉史料不全,但这篇《出师表》,陈寿应该是见过,否则,不会如此处理。

从《出师表》的内容来看,也似乎没有必要作假。

因此,探究诸葛亮躬耕之地,必须从这里开始,否则,就更没法说清了。

02

南阳郡所辖地域及历史变迁

秦昭襄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2年),秦国大将白起攻占了宛,在南阳盆地的基础上设立南阳郡,郡治在宛。大致范围包括今天河南南阳全境、泌阳县、湖北十堰市部分地区,以及随州市、枣阳市、襄樊市部分地区。

这其中就包括今天襄州区、樊城区、老河口等一带地区。

西汉时,南阳郡归属荆州部,辖三十六县,如宛城(今南阳卧龙区、宛城区)、淯阳(卧龙区英庄镇)、新野等县。

东汉时,南阳郡仍归属荆州部,和南郡以汉江为界。郡治在宛,辖三十七县,为天下第一大郡。辖县与西汉大体相同,有合并、撤销,但增加了南乡、成都、襄乡三县,就连陕西的山阳也归属了南阳郡。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设立襄阳郡和南乡郡,南阳郡的樊城、山都县、邓县划给了襄阳郡,南阳郡西部的南乡、析县等八县划归南乡郡。

南阳郡郡治在宛,西汉时期是全国五大都市之一,王莽受封南阳新都(新野东南),汉更始帝刘玄在南阳登基称帝。东汉时,南阳被封为南都,被尊为帝乡,为天下经济首都。其地位就相当于现在的上海。

汉代南阳郡辖境相当于现在河南熊耳山以南叶县、内乡之间和湖北大洪山以北应山、郧县之间的地区。

03

襄阳郡的辖境及变迁历史

襄阳郡设立较晚,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赤壁之战后得到了荆州部分地区,曹仁丢掉南郡之后,但襄阳仍在曹操手里。曹操分南郡北部设立襄阳郡,治所襄阳县(今湖北襄阳襄州区)。

襄阳县地域在秦时分属南郡、南阳郡、汉中郡;西汉时初置襄阳县,在今天襄阳古城西北筑襄阳城,建城设治。大约东汉桓帝时樊城建城,城址现在已经淹没在汉水中。

豹眼在看关羽襄樊之战时,时有疑问,总感觉樊城与襄阳以汉水分隔,咋会跑到樊城去与曹军决战呢?

今日始知,三国时的樊城原来已经不存在了,今天的樊城已经不是当年的樊城。

汉献帝初平元年(190年),荆州牧刘表将治所由武陵汉寿(今湖南常德)迁至襄阳县。

由此可知,襄阳县是当时荆州地区政治、经济、军事中心。

建安六年(201年),刘备投奔了刘表,驻军新野。新野属于南阳郡,而南阳郡隶属于荆州部,是刘表的地盘。

所有的故事,不管是诸葛亮躬耕陇亩、刘备三顾茅庐、隆中对,都发生在这里。

04

《出师表》所言的南阳究竟是个啥概念呢?

在曹操设置襄阳郡之前,襄阳县隶属南郡。

曹操设置襄阳郡,襄阳县城是郡治,自然属于襄阳郡。

诸葛亮自己说居住在南阳,自然是说南阳郡。

赤壁之战后,刘备集团与曹操已经成为死敌,或许诸葛亮不承认曹操设置的襄阳郡,但诸葛亮出山之前,躬耕之地、刘备三顾茅庐、隆中对时,襄阳是隶属南郡的。

《出师表》是在襄阳郡设置之后的事,但诸葛亮说躬耕于南阳,也不能就说是错误的。毕竟当初故事发生时还是南阳郡所属。

由此,豹眼认为,诸葛亮躬耕之战,是在汉末前期的南郡襄阳县、后期的襄阳郡郡治襄阳县。这是传统上荆州地域,是刘表的势力范围,是刘备屯驻新野活动的范围。

这是曹魏势力没有染指的地方,也是诸葛亮没有与曹操来往的原因。

虽然南阳郡隶属于荆州部,但南阳郡并非由刘表全部控制,这是探讨诸葛亮躬耕之战的核心所在。

建安元年(196年),张济自关中引兵进入荆州地界,攻占穰城,被流矢所中而死。其侄子张绣接管了部队,屯驻宛城,与刘表结盟多次与曹操交战。

建安四年(199年),就在官渡之战前夕,张绣再次投降了曹操。作为南阳郡的核心城市,基本就纳入了曹操的势力范围。

但是,曹操也没有绝对控制整个南郡,而是与刘表分而治之,刘备新野屯兵就是佐证。

由此断定,诸葛亮躬耕之地,就在南阳郡刘表控制的那部分地区。也就是说不太可能跑到宛城去。

05

诸葛亮躬耕之地究竟是南阳卧龙岗还是襄阳隆中?

襄阳县也就是今天的襄州区,隶属于南郡,是刘表控制的那个范围。诸葛亮躬耕于邓县,说是南阳,并不矛盾。如果诸葛亮明确交代是荆州南阳郡邓县就没有后来的争议啦。

现在的襄阳县(襄州区)已经不属于南阳而是归属于襄阳市,而且襄阳有个隆中,南阳有个卧龙岗,也就是两地相争的根源。

再具体看一下,这两个古迹的来龙去脉吧。

南阳卧龙岗,原名叫八里岗,并不是一开始就叫卧龙岗。

最初是原蜀汉将领后投降曹魏的黄权及其族人,在此首建武侯祠祭祀诸葛亮的地方,后盛行于唐宋。

刘禹锡有《陋室铭》曰: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李白《南都行》也有:

"谁识卧龙客,长吟愁鬓斑。"

由此可见,唐代时期就把南阳卧龙岗作为著名的人文景观,是文人骚客抒怀的去处。

南阳卧龙岗就在南阳市城西四公里处,此岗地势隆起,截然而住,回旋如巢。在此建了武侯祠,也有以隆起攀附隆中之意。

但这个地方离南阳也就是宛城太近,这就值得怀疑啦。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

黄权(?-240年),字公衡。巴西郡阆中县(今四川阆中)人。三国时期蜀汉、曹魏将领。

诸葛亮病逝于234年,而黄权病逝于240年。也就是说,卧龙岗武侯祠是在234年--240年开始建设。

当时,魏蜀吴三国鼎立,赤壁之战后,关羽襄樊战败,东吴占领了荆州,但是襄阳郡还在曹魏集团手中。曹丕继位后,曾经发动灭吴的江陵之战,最后议和结束。

从这里看来,襄阳一直在曹魏手中,作为已经是曹魏将领的黄权,要建祠纪念诸葛亮,选址在襄阳应该没有问题,但却选择在南阳宛城,难道南阳宛城就是诸葛亮躬耕之地吗?

南阳就是三国时期的宛城,是曹魏一直控制的势力范围,诸葛亮在此居住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为了祭祀诸葛亮,在此建一座武侯祠,应该没有问题,就像全国到处都有关公庙一样。宛城是当时重要的经济、军事中心,可谓超一线都市。在如何重要的地方建祠,更显得具有纪念意义,香火更旺,更便于人们祭祀。

这是卧龙岗武侯祠建于此的主要原因,也就是黄权为了祭祀诸葛亮在此建祠,并非因为诸葛亮躬耕之地在此。原名八里岗,就是离南阳八里路,正好四公里。改名为卧龙岗,恐怕也是因为诸葛亮号为“伏龙”之故。

卧龙岗景区有十景:

茅庐、古柏亭、野云庵、躬耕亭、伴月台、小虹桥、梁父岩、抱膝石、老龙洞、躬耕田。

看看这些名字,就清楚是咋回事,就是纪念诸葛亮生活起居的建筑而已。

豹眼认为,这不是诸葛亮躬耕之地,仅仅是黄权最早建祠纪念、祭祀诸葛亮的地方。

隆中,在襄阳城西十三公里,有资料说有1800年的历史。以此算来,也就是开始于诸葛亮在此定居,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记载。这恰恰说明是一个隐居的好去处。不像南阳卧龙岗离第一经济都市宛城四公里,这哪里是隐居,简直就是为了进城方便而来哦。

西晋永兴年间(304年--306年),驻守襄阳的镇南将军刘弘来到这里凭吊诸葛亮故宅。触景生情,遂命随行的镇南参军李兴写了《祭诸葛丞相文》,并立碑纪念。这是此地有史记载第一块纪念诸葛亮的碑文。

这是诸葛亮病逝七十年以后的事,诸葛亮的草庐由于年久失修,早已颓垣断壁。刘弘、李兴所见仅仅是“故墟”而已。

这篇碑文最早见于晋·王隐《蜀记》,《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松之注引称:

《蜀记》曰:'晋永兴中,镇南将军刘弘至隆中观(诸葛)亮故宅,立褐表闻,命太傅禄李兴为文。

据南北朝末期顾野王编纂的《舆地志》记载:

"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

隆中以此而名之,但在晋朝王隐《蜀记》中已经明确提到隆中二字。但诸葛亮居住时是否就叫做隆中,没有见到相关的记载。

李密(224-287)字令伯,一名虔,犍为武阳(今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人 。西晋文学家。初仕蜀汉,后仕西晋。李密有《陈情表》流传于后世,被传颂为孝道的典范。

李兴是原蜀汉官吏李密之子,李密曾师事谯周,也就是陈寿的师兄弟,年轻时曾任蜀汉尚书郎。蜀灭以后,邓艾敬慕其才能,请他担任主薄,李密以祖母年迈为由婉拒。

因为其父李密的缘故,李兴对于诸葛亮的一些故事,应该比较了解。他们拜访、纪念的诸葛亮故居,应该比较可信。

东晋升平五年(361年),荆州刺史别驾、史学家习凿齿来到隆中,并作《诸葛武侯故宅铭》。此时,隆中已经有纪念诸葛亮的祠堂。

由于李兴与蜀汉的历史渊源及史学家习凿齿的铭文,隆中作为诸葛亮故宅,比较可信。

因此,在豹眼看来,南阳卧龙岗只是黄权及其族人设祠祭祀诸葛武侯的地方,并没有说明其就是诸葛亮故宅。李兴及习凿齿明确说明隆中就是诸葛亮故宅所在地,并写碑文、铭文以纪念。由此得知,隆中更可能是诸葛亮躬耕之地。

其主要原因还在于诸葛亮自言躬耕于南阳,襄阳在当时隶属于南阳郡,这与隆中在襄阳并不矛盾。

而当时的襄阳仅仅是南阳郡的一个属县,是刘表的势力范围;南阳郡的核心地带宛城却是曹操的势力范围。诸葛亮与曹操集团交往很少,却与荆州刘表、襄阳名士黄承彦(诸葛亮岳父)、庞统、庞德公以及客居襄阳的司马徽等人交往密切。

这足以说明诸葛亮躬耕之地是在南阳郡襄阳而非南阳郡之宛城。

因此,豹眼认为,南阳卧龙岗就是黄权最早祭祀诸葛亮的地方,并非诸葛亮躬耕之地;而诸葛亮躬耕之地是在南阳郡襄阳县隆中,一切故事都在这里发生。

只不过,现在的襄阳也就是襄州区,已经不属于南阳而是属于新的行政区域襄阳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