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勾股定理常用公式及证明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勾股定理常用公式及证明方法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勾股定理常用公式及证明方法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勾股定理常用公式及证明方法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在初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勾股定理是非常重要的考点。那么,勾股定理常用公式及证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小编整理了一些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勾股定理公式及证明方法简单的勾股定理...

资源下载地址


在初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勾股定理是非常重要的考点。那么,勾股定理常用公式及证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小编整理了一些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勾股定理公式及证明方法

简单的勾股定理的证明方法如下:

做8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设它们的两条直角边长分别为a、b,斜边长为c,再做三个边长分别为a、b、c的正方形,把它们像上图那样拼成两个正方形。

发现四个直角三角形和一个边长为a的正方形和一个边长为b的正方形,刚好可以组成边长为(a+b)的正方形;四个直角三角形和一个边长为c的正方形也刚好凑成边长为(a+b)的正方形。

所以可以看出以上两个大正方形面积相等。 列出式子可得:

a2+b2+4*1/2ab=c2+4*1/2ab

整理可得:a2+b2=c2

勾股定理常见应用

工程技术人员用勾股定理比较多,比如农村房屋的屋顶构造,就可以用勾股定理来计算,设计工程图纸也要用到勾股定理,在求与圆、三角形有关的数据时,多数可以用勾股定理。

现举例说明:测量问题

老师要求同学们测量学校旗杆的高度.

小明发现旗杆顶端的绳子垂到地面后还多出1m.当他把绳子的下端拉开5m后,发现绳子下端刚好接触地面.你能帮小明求出旗杆的高度吗?

分析:根据题意,可以把旗杆与地面看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的直角边,绳子当做斜边.先设出绳子的长,然后利用勾股定理列出方程求解.如图1,设绳子AB长为x m,则旗杆的高度AC为(x-1)m.在Rt△ABC中,由勾股定理,得AC2+BC2=AB2,即(x-1)2+52=x2.解得x=13,则x-1=12.故旗杆的高度为12m.

说明:测量某些建筑物的高度时,常利用勾股定理列方程求解.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