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不老丹(为什么古人相信吃金丹能长生不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生不老丹(为什么古人相信吃金丹能长生不老)

神话故事里,都有神仙会炼长生不老丹,古代的道士,也炼长生不老丹。

那么,为什么古人相信有这种丹药呢?

因为古人看见金子、玉石这些东西,不会腐烂,过几千年,仍然是那个样子。就认为很多矿物里面,一定含有让人永葆青春的东西。比如葛洪在《抱朴子》里说:

“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

“夫五谷犹能活人,人得之则生,绝之则死,又况于上品之神药,其益人岂不万倍于五谷耶?夫金丹之为物,烧之愈久,变化愈妙。黄金入火,百炼不消,埋之,毕天不朽。服此二物,炼人身体,故能令人不老不死。”

意思是说,在当时,确实有人死后,在嘴里含金玉的传统,但是事实上然并卵,考古发掘时,挖出很多古墓,死者嘴里都有金子或玉石。

为什么古人相信吃金丹能长生不老?

但是,死人都腐烂了,反倒是金玉留了下来。

权贵们更想得出来,用玉片做成“金缕玉衣”,把人整个装进去,以为这样就能不朽。

为什么古人相信吃金丹能长生不老?

事实证明,这也是没有用处的。

古人想:如果穿在身上、含在嘴里不行,那么它们里面一定有使人不腐的成分,如果把它们炼出来吃下去,人的身子大概也就不会变老了。

于是古人就找来各种矿石,放在炉子里炼来炼去,结果呢?这些矿石很多都是有毒的,吃了之后,不但没有长生不老,反倒生了病,有的人吃多了,甚至都毒死了。

为什么古人相信吃金丹能长生不老?

但是,炼丹是不是一件迷信的事呢?也不是的。

因为古人在炼丹的时候,发现了很多物质放在一起,是可以发生变化的,最早的化学家,都是这些炼丹的术士。比方说,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就是炼丹的时候发明的。

而且,你要知道,我们今天把科学和迷信分得很清楚,那是因为科学发达,已经通过实验证明是错误的事情,如果有人还去信,那就是迷信。

但是,在古代,科学并不发达,谁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炼出长生不老丹来,谁也不知道实验会成功还是会失败。

于是,就有这么一批去做实验,甚至用自己的身体去试,最后虽然失败了,但是却证明了: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这些人是勇敢的,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因为他们用生命告诉了我们,哪些错误的路不能走。那么,我们去走正确的路时,不就容易很多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