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怎么算(2020年的入伏日是从那天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入伏怎么算(2020年的入伏日是从那天开始)

导读:入伏代表着一年一度最炎热的时节到来,这段时节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在这个时间段里,天气温度和空气湿度都会很高。也就是说我们要经历很长一段高温高湿的日子,而这段高温高湿的日子应该是人们蛰伏于家中养性生息的时候。

2020年的入伏日是从那天开始,一伏、二伏、三伏是怎样推算的?

那么,今年的入伏天是从哪天开始的呢?一伏、二伏、三伏是怎样推算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农村有“夏至三庚数头伏”的说法,它的意思也就是说,在夏至节气过后,第三个“庚日”就要开始入伏了,入伏当天也就是一伏的开始。不过,我们有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什么是“庚日”,要弄懂这三伏是怎样算的,首先得学会懂得“天干地支”的知识。

2020年的入伏日是从那天开始,一伏、二伏、三伏是怎样推算的?

因为伏天的开始是用“干支纪日法”推算出来的。“天干”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干支顺序搭配,有甲子、乙丑……癸亥,正好60为一个循环。

而数伏就与“天干”中的“庚”有关,每逢有“庚”字的日子都叫“庚日”。“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也就是说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夏至节气以后,所出现的第三个庚日就是入伏的开始,也是三伏中的第一伏。以此类推,第10天在出现的庚日便为中伏,也就是二伏,等第三个庚日出现时便是三伏,我们百姓也称其为末伏。

2020年的入伏日是从那天开始,一伏、二伏、三伏是怎样推算的?

今年,2020的夏至的时间是6月21日,从这一天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出现的日期便是入伏,所以今年一伏的时间便是7月16日,结束的时间是7月25日;中伏从7月26日开始,到8月14日结束,共20天的时间;末伏是从8月15日开始,到8月24日结束,

看到这有人会问,中伏怎么会有20天?不是每10天便会出现一个庚日吗?因为每年有365天的时间,并不是10的倍数,所以这也就导致了每年夏至节气后的第3个庚日出现的迟早不同,庚日出现的时间就不固定,入伏的时间也有所不同,那么中伏也就会如闰月年份一样,在有的年份里会有20天的中伏出现,有的年份便只会是十天。

入伏后,进入三伏天时,在胶东我们龙口的农村里,对于入伏的风俗便是吃饺子,我们这的农村里有入伏饺子立秋面的说法,说谁若在入伏和立秋中不吃饺子和面条那谁就是王八蛋。这说法乍的一听让人感觉好像是在骂人,其实,这不是在骂人,这是我们当地流行的一句类似顺口溜的节气谚语。

2020年的入伏日是从那天开始,一伏、二伏、三伏是怎样推算的?

风俗习惯上 入伏这天必须包饺子,天气多热也得包饺子吃,这是不能破的规矩,至于为什么,听老人讲,刚出锅的饺子热气重,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下肚后,可立马让你全身上下酣畅淋漓,这样体内的寒毒可随酣畅淋漓的大汗随之而排出体内。所以,在我们这里这个规矩一直坚守到现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