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与端木蕻良(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

80酷酷网    80kuku.com

萧红与端木蕻良(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

“逆来顺受,你说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却不在乎。你看着很危险,我却自以为得意。不得意怎样?人生是苦多乐少。”——萧红

以上著句是引用著名女作家萧红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对于萧红,当代不少年轻人对她持以陌生的态度,但她的作品一定有不少人耳濡目染。如果你生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话一定不会对她陌生。没错,她正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与鲁迅齐名的近代女作家。

可正是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大作家,一生情感经历却曲折颇多,一生当中遇到五个对她生命意义重大的男人,却两度被抛弃,还有着两段奉子成婚的经历,这种种故事的背后是什么样的经历呢?

萧红的一生出现过对她意义重大的五个男人,其中最早的一个是她前夫,萧军。说起萧军,不少人认为一定会是一个文人儒雅,眉清目秀之士,可在现实中却是性格豪放,五官粗狂,现实中喜欢争强好胜,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男子主义。正是因为萧军这放荡不羁的性格,为后来的端木蕻良留下了深刻的伏笔。

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到底是否像外界所说,端木是个负心汉

然而二萧婚后的日子却并没有像正常夫妻一般生活,由于萧军大男子主义的行事立场上,萧红总是处于受伤的一面,不仅如此,面对事业蒸蒸日上的萧红,萧军总是对她嫉妒在心,心存芥蒂。甚至有次情节严重对萧红大打出手,在朋友的逼问下萧军主动承认是自己亲手所为。

这一纪实的故事情节并不是出自于萧红亲口所言,而是源于萧红的好友骆宾基自著地《萧红小传》,《萧红小传》不单单把萧红与萧军二人的婚姻关系剖切分析,更是把后面的伏笔人物端木蕻良描述其中,而二萧与端木蕻良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事实上骆宾基著作的《萧红小传》里描述的端木蕻良表现不算如何积极,除了描述端木蕻良是萧红的第二任丈夫外,更是批判他是一个负心汉,插足于双方婚姻的第三者等等。事实上在萧红口中得知端木蕻良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

早在1937年,还是风华正茂的端木蕻良作为一名青年作家在一次名为《七月》的筹备会中偶然遇到了二萧两人,许是三人有着共同的工作和文采,一来二去很快便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到底是否像外界所说,端木是个负心汉

只可惜好景不长,1937年正值抗日战争暴发期间,不少人为了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一时间人心惶惶,不知去向的端木蕻良却接到了萧军的请求,邀其一起帮他到武汉为《七月》复刊。

很快端木便找到了二萧的住所,喜出望外的二萧自然为风尘仆仆的端木接风洗尘。但正值抗战暴发,经济困难,居无定所的端木只能委身于与二萧同挤一张床,可想而知当时战乱条件下的艰辛和无奈。

很快由于端木的出现使得二萧的生活多了不一样的色彩,端木的形象与萧军截然相反,据《萧红小传》大致描述,端木蕻良面容清秀,举止文质彬彬,谈吐优雅,给人是一种十足的白面秀才。端木每每都会对萧红的文章还是大力支持,赞不绝口,而一旁的丈夫萧军总是在一旁泼冷水,斥其文章都是空洞之词,毫无看头。

在生活中,端木总是无微不至地关照着萧红,在写作上,满腹经纶的端木能够为萧红予以支持并指点一二。相比性情粗矿的萧军,端木总能温情脉脉地走进她的内心。

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到底是否像外界所说,端木是个负心汉

终是日久生情,端木渐渐发现萧红对自己颇有好感,两人的间距越走越近,端木意识到再保持下去很可能会破坏两夫妻之间的正常生活,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中端木有意与萧红保持距离,但温情体贴的端木终是无法放下萧红,看到萧红被自己的丈夫施以暴力,自己却只能望而却步而感到无奈,也许只有自己的内心知道喜欢着彼此。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正如萧红所说的,对她来说人生本就是悲凉,端木的出现就好像一朵火苗,却总是不能抓住。二萧和端木辗转来到了山西,在“民大”任教的同时并组成“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用自己的文笔为自己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938年,日寇加紧了侵略中华的脚步,所在的大部队不得不撤离原地,而萧军毅然决然地要留下来,面对萧红的苦心相劝,换来的更多是冷言讥讽,也是在这一刻,萧军和萧红从此各走一方了。

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到底是否像外界所说,端木是个负心汉

萧军的离开更多的是给了萧红自由的空间,很快便与端木重续旧情,在端木的陪伴下很快便走出了阴霾。可好景不长,萧军的出现再次打乱了他们的幻想,萧军万万也没想到萧红会选择端木在一起,事已至此的萧红不得已只好提出分手。

眼看就要得到幸福的萧红却万万没想到得知怀了萧军的孩子,这则消息无论是对萧军还是萧红无意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一方面萧军为了取消分手决定找端木决斗,另一方面端木被纷纷指责,称其为破坏别人感情的第三者。顶着巨大压力的端木为了不让萧红难做,决定打算迎娶萧红,使萧红和肚子里的孩子都能保住名声。

1938年,在武昌大同饭店的某一天端木迎娶了怀孕五个月的萧红,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正是这样一个温文尔雅,前途无量的男人不顾外界的舆论压力选择了曾经二度怀胎的自己,或许这正是自己的真命天子了。

许多年过后,当别人问起《萧红小传》中端木为何二度抛弃萧红,到底是否像外界所说端木就是个负心汉,其实早在2009年端木的后人曾道出实情,原来端木不辞而别的原因因为在回到思豪大酒店的时候无意撞到骆宾基与萧红的私情,端木一气之下便赌气离开了。

端木蕻良为何二度抛弃萧红?到底是否像外界所说,端木是个负心汉

而另外一次不辞而别是当面在逃难期间萧红已有身孕,但是只有两张票,无法一起同行,端木考虑到自己如果留下萧红身怀六甲会极不方便,索性让自己过去先安顿好,这才有了别人误以为抛家弃子的误解。

萧红曾经说过,逆来顺受,你说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却不在乎。你看着很危险,我却自以为得意。不得意怎样?人生是苦多乐少。人生苦短,但至少她一生有一个始终对她如一的男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