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铁含碳量(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铁含碳量(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铁,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种含量比较丰富的金属元素。经过某些特殊的加工工艺,可以使其从矿石中提炼出来而已固体形式存在的一种合金体,但是由于其内部含杂质的不同,其种类和性能也不尽相同。

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今天我们就生铁和铸铁给大家做个简单的分析, 前段时间有很多人问我,生铁不就是铸铁吗?其实这是错误的。这两种物质不论在含铁成分,性能以及用途上都有很大的差别。

首先呢,生铁和铸铁的原料工艺不同。

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① 所谓“生铁”,就是指经过高炉冶炼而从铁矿石中提炼出来的铁块。一般用作铸造和炼钢的原料。其为含碳量约2.2---6.6%并含有碳,硅,硫,磷锰等杂质元素的铁碳合金。生铁,根据其含碳量及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铸铁)等。

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一)炼钢生铁主要用作炼钢的原料,但也有极少数用作铸造制品。一般炼钢生铁的含碳量在4%左右,含硅量较低,含锰量较高。

炼钢生铁的碳全部以化合碳的形式存在,断口呈白色细小的晶粒。因含有大量碳,所以它的性质很硬而且.脆弱,难以进行切削加工,因此不适于铸造机件,多用来炼钢,故称炼钢生铁。

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二)铸造生铁

铸造生铁的化学成分与炼钢生铁有所不同,铸造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80?3.50%之间。含硅量较高,达1?4%。其它成分与炼钢生铁近似。断口处结晶颗粒粗,并呈灰色,所以叫灰口铁。

生铁的硬度高,耐磨性能

好,铸造性好。但是由于其内部本身含碳量高,而导致其自身比较脆而不能进行锻压。

②. 铸铁,简单的说,是指含碳量在2%以上的铸造铁碳合金的总称。

铸铁,通常由废钢,生铁以及其它铁碳合金等以不同的比例配合而熔炼,并通过锻化,变质,球化等方法改变其内部结构,改变其机械性能而得到的一种合金。

铸铁的内部所含元素和生铁有几分相似,但是与生铁的不同处在于,铸铁是二次加工所得。

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铸铁呢,由于其本身具有优良的铸造性以及良好的切削加工性及耐磨性等。大致可以将铸铁分为白口铸铁,灰口铸铁,可锻铸铁,球墨铸铁,蠕墨铸铁,合金铸铁等。

生铁和铸铁是一回事儿吗?

⑴灰口铸铁。含碳量较高(2.7%~4.0%),碳主要以片状石墨形态存在,断口呈灰色,简称灰铁。熔点低(1145~1250℃),凝固时收缩量小,抗压强度和硬度接近碳素钢,减震性好。由于片状石墨存在,故耐磨性好。

⑵白口铸铁。碳、硅含量较低,碳主要以渗碳体形态存在,断口呈银白色。凝固时收缩大,易产生缩孔、裂纹。硬度高,脆性大,不能承受冲击载荷。多用作可锻铸铁的坯件和制作耐磨损的零部件。

⑶可锻铸铁。由白口铸铁退火处理后获得,石墨呈团絮状分布,简称韧铁。其组织性能均匀,耐磨损,有良好的塑性和韧性。用于制造形状复杂、能承受强动载荷的零件。

⑷球墨铸铁。将灰口铸铁铁水经球化处理后获得,析出的石墨呈球状,简称球铁。碳全部或大部分以自由状态的球状石墨存在,断口成银灰色。比普通灰口铸铁有较高强度、较好韧性和塑性。

⑸蠕墨铸铁。将灰口铸铁铁水经蠕化处理后获得,析出的石墨呈蠕虫状。力学性能与球墨铸铁相近,铸造性能介于灰口铸铁与球墨铸铁之间。用于制造汽车的零部件。

⑹合金铸铁件。根据特殊需要而将普通铸铁加入适量合金元素(如硅、锰、磷、镍、铬、钼、铜、铝、硼、钒、锡等)获得。合金元素使铸铁的基体组织发生变化,从而具有相应的耐热、耐磨、耐蚀、耐低温或无磁等特性。用于制造矿山、化工机械和仪器、仪表等的零部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