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吃什么传统食物 小寒吃什么养生窍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寒主要吃涮羊肉、糖炒栗子、烤白薯、糯米饭、菜饭、腊八粥、黄芽菜、温补鸡汤等传统食物。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小寒正处二九、三九时段,“冷在三九、四九”,天气十分严寒。在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就成为了“小寒”时尚。

小寒吃什么传统食物 小寒的饮食风俗有哪些

  小寒吃什么传统食物

  1、糯米饭

  广东地区在小寒这天有吃糯米饭的习俗。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广东人很讲究食疗。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

小寒吃什么传统食物 小寒的饮食风俗有哪些

  2、菜饭

  小寒节气,老南京讲究吃菜饭,其来源估计与天冷进补有关系。所谓菜饭就是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加入咸肉、香肠、火腿、板鸭丁。其中矮脚黄、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极具南京特色。

  3、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吃一餐内容如此丰富的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