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看看你补的正确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补钙看看你补的正确吗

  同事王姐今年50岁初头,身体与精神状态一直比年轻人还好,可近来却有个常见病困扰着她,每天睡到半夜就腿抽筋,有时疼得敲敲打打好容易缓过来,这美美的完整觉也没法睡成了,第二天只好戴着眼镜遮挡黑眼圈和眼袋弄成的熊猫眼,去医院看过,医生的嘱咐是:你的首要任务是去补钙。
  说起补钙,我们并不陌生,随着近年来电视等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谁人不知补钙的重要性呢?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另外1%存在于血液和组织器官中称为血钙,如果缺钙,会引起一系列影响身体健康的病症,象王姐这种症状就是中老年缺钙的一种表现,她平时也一直注重保健,可是她的补钙误区在哪里呢?我们来看看她的生活习惯与爱好。
  首先,“我酷爱喝咖啡”,咖啡是她办公桌必备的饮品,她年轻时在欧洲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和大家喜欢喝茶的习惯不同,她觉得一杯上等的咖啡才是提神提高工作效率的有用饮品。有一次,我看报纸时却发现咖啡是造成中钙流失的罪魁祸首,因为它含有咖啡因,饮咖啡的确是能使人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提高脑的活动能力,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等作用。但饮用过于频繁或超量,也会带来不利影响,据测定,喝2杯咖啡将损失15毫克的钙,那么常饮咖啡的中老年人,每天一定要补充足够的钙,比如喝牛奶1至2杯,或吃豆类、黄花菜、芝麻、虾皮、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来弥补因喝咖啡引起的钙损失。
  其次,“我家常喝骨头汤怎么还缺钙”,听信了那句吃啥补啥的谚语,她自从过了不惑之年后,也逐渐重视补钙的问题了,生活质量的提高是每个温饱有余的家庭都很看重的,她家每天的晚餐中,不缺香气四溢的骨头汤,骨头汤内含的丰富蛋白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但单纯靠喝骨头汤很难达到补钙的效果,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微乎其微,更缺少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骨头里面的钙决不会轻易溶出来。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如果加上半碗醋,再慢炖上一两小时,钙才更能有效地溶出被人体吸收,所以不是常喝骨头汤就可补钙,要注意使用正确烹调方法。
  再者,“牛奶不敢喝了,天天喝豆浆”,一段时间内,王姐因为部分生产厂家的牛奶及奶制品含三聚氢氨等报道带来的阴影,和多数人一样不敢喝牛奶了,自己制作豆浆做为早餐饮品,其实,从钙含量上来说,豆浆远远比不上牛奶,大豆钙含量虽然不算太低,加水磨成豆浆之后,含量会被稀释得很低,喝豆浆对健康的好处,在于它可以补充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但不可取代牛奶及奶制品在补钙方面的重要作用。随着国家食品监管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早餐中还是应增加从正规大商场及超市场购买的放心牛奶做为必备食品的。同时,经过发酵的酸奶也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还有牛奶在加热时不要煮致沸腾,那样会让钙元素遭到破坏,达不到补钙要求。
  最后,“我每天都吃钙片还会缺钙吗?”王姐的手提包中放着大大小小的好几个钙片瓶子,可见她也没忽视补钙,可为什么还会缺钙呢?好多人经常陷入这样误区,认为吃钙片是补钙的最佳途径,其实,最好的钙来源于食物,尤其是保持餐桌食物多样化,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例如:奶及奶制品,除此而外,还有各类海产品和豆制品中也含有丰富的钙,例如:海带、 紫菜、木耳、豆腐、虾皮、鱼贝、泥鳅、田螺、河蚌、河蟹,还有动物肝脏,例如:猪肝、牛肝、羊肝等都是含钙丰富的食物。所以我们日常饮食就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不能单凭口感好坏来选择食物。比起钙片,这些食品价格便宜、食用方便,应为补钙首选,在此基础上,再服用些补钙保健品来解决钙摄入不足比较好。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想不缺钙,要做到多晒太阳、多做运动,维生素d是打开钙代谢大门的一把金钥匙,没有它的参与,人体对膳食中钙的吸收还达不到10%,适当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促进维生素d合成,加强肠道对钙的吸收,运动也可激活成骨细胞的活性,促进骨骼的生成。
  综上所述,补钙不外乎就是食补和药补,食补是最佳途径,尤其中老年人更应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注重食物多样化,掌握正确烹调方法,再此基础上辅以适当的药补,多晒太阳和多做运动,从一些常见补钙误区中吸取教训,年老时仍能拥有健康骨骼不再是梦想。

本文关键字:补钙,看看你补的正确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