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胎儿的生长发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怀孕至28周以后就属于孕晚期了,在孕28周末时(第7个月),胎儿身长约37厘米,体重达900~1000克。胎儿的皮肤呈红色,皮肤下面脂肪继续堆积,但皮肤皱褶仍多。胎儿的大脑形成大脑该有的皱褶和沟纹,脑组织的容量大量增加,思维快速发展起来,在反应方面已经与足月胎儿大致一样。胎儿的头发已长得较长,味觉感受敏锐。胎儿肺及其他内脏的发育仍未完全成熟。此时胎儿已能将自己的手指放入口中,用舌头舔自己的手指。在听到不喜欢的声音时,会因不愉快或不安而吸吮手指。通过孕妇的生活,胎儿大脑能感觉到黑夜与白昼的区别。把手放在腹部,孕妇能感觉到胎儿的活动。胎儿在子宫内活动自由,胎动协调,位置基本固定,一般头部朝下。假如胎儿现在是臀位也不必担心,因为子宫还有足够的空间来转变胎位。

    在孕32周末时(第8个月),胎儿身长达40~45厘米,体重达1700~2000克。除肺以外的身体器官已基本发育成熟。胎儿的皮肤变成了淡红色,毳毛残存在后背、肩及胳膊等部位的皮肤皱褶处。头发很长。胎儿已能够闭眼和眨眼,能区分光亮和黑暗。每日已有睡眠和清醒的节奏,当孕妇想要睡觉时,胎儿可能正是最活跃的时候。胎儿的听觉几乎已发育完善,能听到并分辨各种声音,熟悉妈妈的心跳声、消化食物的声音及脐带中血液流动的声音,喜欢听妈妈的声音,更喜欢爸爸宽厚而低沉的音调,甚至还能辨别熟悉的曲调。有的胎儿一出生便能立即分辨出各种音调和妈妈、爸爸的声音。胎儿的味觉神经发达,喜欢甜味。胎儿的意识变得越来越清晰,当子宫受到外界压迫或出现收缩时,胎儿会感觉得到,他会以猛踢子宫壁的方式对疼痛刺激进行抵抗,出现胎动活跃。这段时间,胎儿会察觉得到母亲的情绪变化,会对母亲高兴、不安、悲伤等情绪变化做出不同的反应。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已相对固定,大多数转成头位准备娩出。这时出生的早产儿如在暖箱里精心照料,已能存活。

    在孕36周末时(第9个月),胎儿身长达46~48厘米,体重达2500~2900克。随着脂肪的堆积,胎儿几乎已褪去所有的胎毛,外形变得更丰满,但身体尚留有胎脂。柔软的指甲已长到手指及脚趾的尖端,睫毛、眉毛变黑,耳和鼻的软骨发育也很好,面颊肌肉发育良好。胎儿头盖骨已长得较结实,但还不硬,这是为了胎儿经过产道头部受到挤压时能轻微地变形。此时生下的胎儿称为不足月儿,而不是早产儿。胎儿出生后已能啼哭和呼吸。

    在孕40周末时(第10个月),胎儿身长达50~54厘米,体重达3000~3400克。此时胎儿身体各器官都发育完成,肺是最后一个发育成熟的器官,通常是在宝宝出生后肺才建立起正常的呼吸的。皮肤表面或皱褶处可能还存有少量的胎脂,脂肪的储备有助于胎儿出生后的体温调节。足底纹理清晰,指(趾)甲已超过指(趾)端。胎儿的肠道中已产生了一些废物,这是一种墨绿色的物质,称为胎便。如果是男孩,睾丸已下降到阴囊内;如果是女孩,大小阴chun也已发育良好。胎儿出生后哭声响亮,吸吮能力强。现在出生的宝宝是足月儿。此时胎儿似乎安静了很多,但是不必担心,这都是正常现象,胎儿活动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胎儿的头部已经固定在骨盆中,随着头部的下降,宝宝很快便会来到这个世界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