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起源-胎儿的成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脑有1000亿个神经元或神经细胞和1万亿个支持细胞或叫神经节细胞。神经节细胞为神经元提供养分。神经元相互连接,形成了1000万亿个接合点,这些接合点称为“突触”。他们从怀孕期间大脑初始形成开始,就不断地生长发育。

    尽管人脑结构复杂,可发育十分迅速,人脑发育起源于卵子受精后1周内。受精卵不断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脑,其余的则形成神经系统。在母亲尚未注意其月经推迟时,胚胎的大脑已分成了三部分。

  例如,卵子在周日受精,到星期三胚胎就已经由至少30个细胞组成了,到了星期五这些细胞已在子宫着床了。下周一,外胚层膜、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开始形成。到第三周,外胚层看上去开始像皮肤了,脑部也出现了明显的膨起。

  在怀孕不到1个月的时候,整个胚胎看似一条小鱼,尾部凸起呈包头样,很像句子中的逗号。大脑中明显形成了两条沟,一条隔开了前脑和中脑,另一条隔开了中脑和后脑。直到这时,妈妈才发觉自己怀孕了。

  孕期第5周,细胞大量分裂,形成大脑半球,半球然后迅速增大、生长。大脑皮质的发育在胚胎发展过程中是最为奇特的。

  孕期第7周,前脑形成两个如豌豆大小的脑泡。其细胞壁只有两层,薄如发丝。在两个脑泡之间,尚未长成的神经细胞上下游移,然后分裂形成两种新的细胞,其中一些新细胞形成树突和轴突,其余的形成起支撑作用的神经节。

  在通常情况下,到怀孕第15周时,大脑才明显地分成了6个区:前脑2个区,中脑1个区,后脑3个区,这些区域形成大脑的基本框架,帮助大脑正常分化成各种结构:脑膜、神经、纤维、细胞核、神经节等。

  到第33周时,大脑的神经中枢基本形成,并和周身相连。由胎儿时期到出生,直至十七八岁,大脑始终在持续发育着。至此,通过基因与环境——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的综合影响,大脑完全形成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