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束腰致盆腔淤血综合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少年轻妈妈生了孩子后,就用腹带将自己从胯部至腰部紧紧缠住,希望这样能尽快恢复孕前的好身材。但专家提醒,不正确的束腰,反而会导致盆腔淤血综合征。

  据东莞康华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淑梅介绍,正常情况下,女性盆腔内生殖器官由各种韧带及盆底支持组织维持其正常位置。怀孕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体各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其中以生殖系统变化最大,如子宫的容积、重量比怀孕前增大18~20倍;固定子宫的韧带也相应变软、伸展。孕妇在孕期代谢功能旺盛,除供给自己和胎儿所需外,还要继续保持5千克左右的脂肪为妊娠晚期、分娩及哺乳期提供能量,这些脂肪并不会因为产后束腰而消失。

  “很多爱漂亮的产妇,生完孩子不久就穿束腰紧腹的衣裤,这样不仅会使腹部压力增大,盆底及韧带对生殖器官的支撑力下降而导致子宫下垂,更严重的可引起盆腔淤血综合征。”王淑梅提醒说,产后想恢复身材,最好还是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保健操、室外散步等;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多的蔬菜瓜果,防止大便秘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