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剖宫产并非“捷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本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但如今不少“准妈妈”,有勇气选择顺产的越来越少。

  近日,记者从长沙长海医院的剖宫产比例达到70%,江汉区一家医院的剖宫产率更是高达90%。其中,50%-60%左右的产妇本来可以正常分娩,却主动要求剖宫产。

  长沙长海医院无论从人力、物力的投入,还是风险的承担、利益的回报等方面来考虑,当然更愿意孕妇主动选择剖宫产。

  剖宫产仅是解决难产的手段

  丁玎说,剖宫产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万能。剖宫产过程中的确是省事、痛感少,但是当麻药的效力过后,腹部伤口的疼痛会持续数天,毕竟是一种手术,进行过程中出血比自然分娩多,术中有麻醉风险,术后容易感染,很可能留下伤口疼痛、慢性腹痛、贫血等后遗症。

  有研究指出,剖宫产的孩子由于缺乏经过产道时的挤压,容易得多动症,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剖宫产由于是人为中止妊娠,会打乱产妇体内激素的调节,因此一般自然分娩的母亲分娩后都有奶,而剖宫产的女性部分无奶或当时无奶,剖宫产将不利于母乳喂养,而初乳是增加婴儿免疫力的最好食品。

  对于自然分娩会阴道松弛的担忧,丁主任说,在产后3个月,剖宫产女性的性健康问题较少,但生产6个月后,剖宫产和自然生产的女性在性生活中的差异明显减少,阴道的扩张能力很强,其收缩能力也很强,分娩后阴道通常都会恢复以往的紧致程度,不会影响夫妻生活。且女性阴道经过扩张后,到四五十岁时,反而有利于更年期的性生活。

  丁玎说,剖宫产毕竟是一种手术,手术只有在挽救病人的生命时才实行,而一般情形下,最好选择自然分娩。从医学角度而言,90%的产妇都可以成功自然分娩,只有当产妇出现产力异常、胎位异常等异常分娩情况时,才主张给产妇施行剖宫产。除非出于医学上的考虑需要选择剖宫产,否则每个准妈妈都应该相信自然的力量和自己的潜力,坚定自然分娩的信心,去体验一个女人、一个母亲的完整经历。因此,建议没有手术指征的准妈妈们鼓起勇气,在医生的指导下自然分娩。

  少抄“捷径”,如何控制?

  剖宫产是一种生产方式时间长、用药多、费用高、对优生弊多利少的生产方式,却渐渐成为一些人心目中的生育“捷径”。专家认为,这种怪现象“非一日之寒”。要改变目前剖宫产率升高的现状,还得多方努力。

  在谈到如何降低剖宫产率时,长沙长海医院普遍存在的困惑:医生一般只会对具有手术指征的产妇施行剖宫产,然而当多数产妇不管有无手术指征都强烈要求进行剖宫产时,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医院很难拒绝病人的要求。

  然而我国只在1988年出台的有关规定中,对产科质量的评估应尽量控制剖宫产率。有专家指出,目前,政府主管部门对医院剖宫产率的控制干预力度太小,国家应尽快出台新的相关政策对此进行引导。

  政府部门应加大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控制剖宫产率,各个妇产科医院都要定期接受有关部门的抽查和监管,另外医院应该严格把握剖宫产的手术指征,鼓励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产妇分娩。此外,准妈妈们也迫切需要接受临产前的心理辅导,医务人员要及时向产妇进行宣教,帮助她们消除对分娩疼痛的恐惧,树立足够的信心和心理准备。

  轻松分娩前沿情报之导乐分娩

  所谓导乐分娩就是在分娩过程中雇请一名有过生产经历、有丰富产科知识的专业人员陪伴分娩全程,并及时提供心理、生理上的专业知识,这些专业人员被称为“导乐”。

  分娩一般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待产期、分娩期、产后观察期。从产妇住进医院待产开始,“导乐”就会陪伴在旁边,向产妇介绍分娩的生理特性,消除产妇恐惧心理并细心观察产妇出现的各种情况,以便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同时鼓励产妇进食,解释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

  进入分娩期,“导乐”先向主产医生介绍产妇的基本情况,协助医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产妇身边指导鼓励如何正确用力,替产妇擦汗,不断给产妇以心理上的支持。在宫缩间隙时要喂产妇喝水、进食,以帮助产妇保持体力。

  在产后观察期,导乐会陪同产妇一起回到病房,进行两小时的母婴健康观察,指导产妇和婴儿及时进行肌肤接触。

  水中分娩

  对于很多产妇来说,水中分娩是最简单的能够让你感到很放松的分娩方式。在水中,由于浮力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帮助肌肉放松,并支撑你的肌肉和骨骼,缓解痛苦。

  水中分娩时,产妇躺在特殊的浴缸中,这种浴缸对消毒和恒温设施的要求相当高。分娩时,水温要保持在36℃~37℃,而环境温度为26℃。水必须经过消毒。整个分娩过程中,需要换几次水。

  水中分娩的优点:一、水中分娩比较快,能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婴儿缺氧的危险;二、母亲便于休息,便于翻身,而且36℃~37℃的温热水可减少分娩时的痛苦。

  水中分娩的局限性:对于患有心脏病,产前出现胎膜早破、有难产倾向和有内脏并发症的产妇不能在水中分娩。

  坐式分娩

  它本来就是种古老的分娩方式,但长久以来,仰卧位分娩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其实不然,专家认为:传统的仰卧弊端明显,往往使产妇骶尾关节难以扩张,导致骨盆出口狭窄,子宫压迫盆腔大动脉及大静脉,造成胎盘血流减少而影响胎儿,因此,仰卧位分娩姿势与生理相悖,相比之下坐式分娩却是优点多多:

  ·可以缩短产程;

  ·可使胎儿对宫缩的压力增加;

  ·可以增大骨盆的出口间径;

  ·可以减少骨盆的倾斜度,有利于顺利分娩;

  ·改善胎盘血流供给,减少胎儿宫内窘迫率和新生儿窒息率;

  ·产妇在分娩时感觉舒适,可以环视周围一切,减少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改变生产姿势同样也能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从而减轻产痛。

  目前,国内已经有医院允许产妇采用包括坐式分娩姿势在内的各种立式姿势进行分娩,可以自动调整的产床给分娩提供了很大帮助,分娩越来越人性化。

  可以减轻产痛的呼吸法

  不同的呼吸法可以在分娩的不同时间里帮助你放松、保存体力、控制身体、抑制疼痛,而且还有助于增强产妇的信心。

  呼吸法有很多种,但是基本的呼吸技巧有3种:

  深呼吸

  当吸气时,你会感到肺的最下部充满了空气,肋廓下部向外和向上扩张,随之而来的是缓慢而深沉地将气呼出。这会产生一种镇静的效果,在子宫收缩的开始和结束时做上述呼吸是最理想的。

  浅呼吸

  只要使肺部的上部充气,这样胸部的上部和肩胛将会上升和扩大。呼吸应丰满而短促,嘴唇微微开启。通过喉部把气吸入。浅呼吸约10次之后需要作一次深呼吸了,之后你再做10次。当子宫收缩达到高点时可采用这种浅呼吸。

  浅表呼吸

  在阵痛频繁的时候,最容易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进行浅表呼吸,类似于喘气。你可把这种方法设想为“喘气、呼气、吹气”。分娩时,产妇会被要求作多次的喘气,其中一次是在子宫颈全张开之前,在过渡到停止往下施加腹压期间进行的。为了停止换气过度,可喘息10-15次,然后屏住呼吸默数5下。

  呼吸法的优点:不用药物和其他设备的介入,是最自然的分娩阵痛方法,便于操作。

  呼吸法的局限性:很多产妇在阵痛开始后,会因为疼痛而失去控制,无法实施。因此最好在产前就将呼吸法记牢,并多多练习。最好准爸爸能配合你一起练习,并给予你及时的提醒和帮助。

  目前,国内很多妇产医院及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准妈妈产前培训班里都有这方面的课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