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口腔护理:长牙 看牙 蛀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宝没有长牙,也要清洁口腔吗?难道宝宝的口腔不具备“自洁能力”  吗?这些想法听起来觉得好笑,但是依然被许多妈妈秘而不宣的执行着。而实际上这是相当错误的。

  从宝宝出生开始,就要为宝宝清洁口腔。下面以5个Part详细说明为什么要做,以及怎样做。

  Part1 宝宝长牙之前 观念篇
  Part2 预防奶瓶性龋齿 长牙篇
  Part3 小宝宝要刷牙 看牙篇
  Part4 早期幼儿龋齿 蛀牙篇
  Part5 宝宝长牙前 长牙后 清洁篇


  Part1 宝宝长牙之前 观念篇

  宝宝在长牙之前,都是靠吸吮乳汁、果汁或是各种流质的辅食,来获得营养和水分。这些流质食物,很容易附着于口腔周围的软组织黏膜上,例如上下嘴唇与牙齿之间、口腔底部黏膜、咽喉黏膜等。

  细菌的温床

  乳汁的营养价值特别高,若是长期滞留在口腔黏膜上,就会变成口腔内细菌生长的温床。一些感染可能造成宝宝口腔黏膜肿胀甚至出血,例如泡疹病毒等。可能伴随着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食欲也可能下降。

  口腔的症状,有时是在疑似感冒症状改善后才出现的。如果是牙齿已经萌发,肿胀的牙龈更易造成食物的残留,适当的清洁可以减缓牙龈发炎。由于发炎,清洁时可能会出血,可用湿的纱布或棉棒代替牙刷来清洁,若能尽量清洁干净,出血情形会获得改善。

  妈妈在喂食乳汁时,要防止过热,以避免增加宝宝的不适。一般这些症状会在1~2周改善,若症状持续则应再就医处理。

  用开水漱口

  喂宝宝喝奶或果汁时,爸妈要注意维护宝宝口腔的清洁。爸妈可以用喂奶后再喂些白开水,冲洗或冲淡附着于口腔黏膜上的食物,以降低口腔发生病毒感染的几率。

  纱布清口腔

  爸妈也可以用干净的纱布,缠在手指上蘸些开水,把宝宝舌头及牙龈处的奶渣擦拭干净,最好每次餐后清洁1次,而最少每次睡前要1次,包括午睡及晚上睡前。

Part2 预防奶瓶性龋齿 长牙篇

  1岁之前会长牙

  从宝宝出生开始,爸妈就要为宝宝清洁口腔。 
 
  等到长出乳牙时,更要为宝宝彻底做好牙齿清洁的工作,才能维持口腔健康,预防奶瓶性龋齿的发生。

  长牙时间 许多宝宝大约在6~7个月大时,开始长出第1颗牙,到了1岁,通常已经长出6~8颗乳牙。不过,并非每个宝宝长牙的时间和顺序都一样,只要在1岁之前长出第1颗牙齿,就可以算是正常。

  长牙征兆 宝宝要长牙时,牙肉的地方会有一点鼓鼓的,甚至会有红肿的感觉。这是牙齿要突破牙肉表面的前兆。

  长牙顺序 一般而言,宝宝长出的第1颗牙,是在下颚正中间,称为“下颚正门齿”。每个宝宝的情况不一定相同,也有先长上颚门牙的宝宝,但大多还是先长出下颚门牙。在下颚正门齿长出后,会陆续长出下颚侧门齿、上颚正门齿、上颚侧门齿、后方臼齿,约3岁前会长齐20颗乳牙。

  长牙不适 当宝宝长出第1颗牙时,爸妈可能就会发现宝宝比以前更会流口水,还经常把东西放入嘴里咬。这时候的宝宝可能会有点不舒服,而且情绪也较容易起伏。爸妈可在清洁口腔时,顺便帮宝宝按摩牙肉,舒缓宝宝不舒服的感觉。但是,长牙时并不会高烧不退,或者有上呼吸道不适,例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状。若有这类症状的发生,并非长牙引起的,一定要尽快就医治疗。

  奶嘴VS长牙

  也许有许多爸妈都有这样的疑虑,“吃奶嘴到底会不会影响牙齿的发育?”正确使用奶嘴的情况下,是不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的。有的宝宝因为吸吮奶嘴过于用力,而影响了前门牙的咬合,形成了“暴牙”。甚至有的太过用力,连整个齿槽骨(包围牙齿的骨头)也都变形。就算换成恒齿时,也是一样暴牙。如果宝宝常常把奶嘴吸坏,就要注意是不是有过于用力吸吮的问题。

Part3 小宝宝要刷牙 看牙篇

  长牙前先看牙医

  很多爸妈都认为,宝宝还小,不需要刷牙,当然更不用说“看牙医”,而且牙齿又没有疼痛的问题,应该不需要多此一举吧。 
 
  其实这是不对的。

  获得口腔信息

  第一次口腔检查的目的,是评估宝宝罹患口腔疾病的几率、规划口腔保健的计划以及决定日后回诊的频率等,所以第一次口腔检查应该是很轻松的,通过较简单的检查方式,获得宝宝口腔牙齿的健康信息,同时提供爸妈居家照顾的参考。

  建立良好口腔保健习惯

  龋齿通常是因为饮食习惯及清洁口腔习惯不佳。因此,宝宝长牙前看牙医,爸妈可以获得正确的观念,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洁的习惯。

  爸妈也要有一口好牙

  有项研究指出,宝宝口中的细菌,约有70%与妈妈或照顾者相同。从这项研究可以得知,妈妈口中造成龋齿的细菌,可能会传递给宝宝,因此妈妈若有龋齿,宝宝龋齿的几率就会提升。爸妈或是照顾者若有龋齿,也应该要将龋齿治疗好。

  预防胜于治疗

  若是在口腔疾病发生后,才接受牙医专业的治疗与照顾,通常已经比较晚了。因此,在宝宝有长牙征兆时,就可以做第一次的口腔状况评估,同时可询问医师有关宝宝长牙以及清洁口腔的问题。

Part4 早期幼儿龋齿 蛀牙篇

  奶瓶性龋齿

  很多婴儿有睡前喝奶的习惯。晚上睡眠时间长是细菌滋生、导致蛀牙好机会,因此当宝宝喝完奶后,一定要让宝宝刷完牙、清洁过口腔再上床睡觉,否则很容易造成“奶瓶性龋齿”。 

  早期幼儿龋齿

  奶瓶性龋齿是一种相当严重的“早期幼儿龋齿”之一,而且并非一定使用奶瓶才会发生。这种早期幼儿龋齿,通常一开始最先发生在上颚前门牙,会有龋齿窝洞的产生,接着第一颗乳臼齿也有龋齿情形发生。

  脱钙现象是征兆

  宝宝的上颚前门牙,与嘴唇接触的齿面会先出现白斑,这是脱钙。接着,白斑会变成窝洞,而窝洞又因为食物的色素,而被染成棕黑色的外观。

  严重牙冠断裂

  若是继续恶化,就可能会发生牙冠断裂,宝宝的龋齿通常进行得相当快速,甚至有爸妈以为宝宝的牙齿就是这么短,其实是因为还来不及长就被蛀掉了!

Part5 宝宝长牙前 长牙后 清洁篇

  帮宝宝清洁口腔

  清洁口腔情境 选择光线充足的环境,才能清楚观察到宝宝口腔的每一个地方。 
 
  为宝宝清洁口腔时,可对宝宝唱歌、讲话,让宝宝觉得清洁口腔是一件愉快的事。

  清洁口腔姿势 妈妈坐着,让宝宝头朝向妈妈,侧身平躺在妈妈的腿上,宝宝眼睛看着天花板,身体与妈妈平行或成90度皆可,妈妈从正上方看到宝宝口腔的每个部位。

  清洁口腔用具

  长牙前:纱布数块、开水一杯。

  长牙后:小牙刷(牙齿数量少量也可用纱布)、儿童用漱口水。

  清洁口腔步骤 长牙前:

  1. 将纱布裹在食指上,再以开水蘸湿纱布。

  2. 将裹纱布的食指伸入宝宝口腔。

  3. 擦拭舌头、牙龈和口腔黏膜。

  清洁口腔步骤 长牙后:

  1. 用牙刷蘸儿童用漱口水,使牙刷湿润。

  2. 以水平横向的方式,帮宝宝清洁乳牙。若宝宝不适应漱口水,一样可以用开水清洁或是稀释漱口水,让宝宝逐渐适应。

  医师的5个小叮咛

  1.口腔靠近鼻子方向的部位最容易被忽略,但却是最容易藏污纳垢之处,因此更要注意此处的清洁。  

  2.帮宝宝刷牙时,要注意牙齿的里面、外面、咬合面,依序清洁。特别是咬合面,因为高低不平,因此要有耐心慢慢旋转,才能清洁到最深处。

  3.当乳牙一颗一颗长出,牙齿之间的接合面也需要清洁。可利用牙线清洁,但要特别提醒的是,同一牙缝有2颗牙的接合面,爸妈在为宝宝清洁时,必须分别紧贴2个接合面做清洁。

  4.不建议使用盐水清洁,尚未证实盐水有杀菌效果,且若是宝宝的口腔有伤口,反而会有刺痛的感觉。

  5.不建议使用牙膏,因为牙膏会产生泡沫,使爸妈无法看清楚宝宝口腔的每一处。

  从小就帮宝宝建立正确的口腔卫生观念,让你的宝宝拥有一口令人称羡的好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