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三岁男孩的“性行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兵兵是个三岁的男孩,过敏体质,有哮喘,从小体弱多病,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非常宠爱他,今年刚上幼儿园。前段时间,老师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幼儿园不合群,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经常独自呆在角落里。更糟糕的是,老师还发现他时有抚摩自己生殖器的行为。妈妈仔细观察了一下孩子在家中的举动,发现兵兵不知从何时起,喜欢躲在大沙发里,悄悄把自己的生殖器拿出来玩。妈妈一改以往的温和慈爱,严厉地阻止了儿子的不良行为,兵兵当时就被妈妈的“变脸”吓哭了,连连保证以后再也不做了。可是,不知怎的,无论妈妈恐吓、责骂,还是好言相告,兵兵的这一行为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频繁了。而且,妈妈还发现本来就胆子不大的儿子变得越发胆小,更加依恋家人,甚至哭着闹着再也不肯上幼儿园啦。

  兵兵不良行为的产生,与家长的教养方式、孩子的个性、年龄特点,以及最近孩子生活环境的变化有关。兵兵生来就是过敏体质,这样体质的孩子先天的气质就属于比较敏感、胆小型的,家长因为孩子体弱给予了过多的保护,除了生活上精心照顾外,也担心瘦弱的兵兵磕着碰着,或者被其他孩子欺负。因此平时不带兵兵到热闹的地方玩,也很少让他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从心理发展上来说,三岁的孩子,正处于弗洛伊德所说的性器期,男孩女孩开始认识到自己性别上的差异,也有的孩子会注意到自己的性器官;天生敏感的兵兵也许是因为某一次的偶然,发现抚摩自己生殖器可以给自己带来快感和安慰。而兵兵反复出现这一不良行为的起因,是他从家中熟悉的环境进入了幼儿园。因为不懂如何与其他小朋友相处,又天生敏感、胆小,兵兵在幼儿园感到孤独和失落,他独自一人待在角落里,只能设法进行自我安慰,而抚摩自己生殖器的行为,恰好满足了他的这一心理需求。

  面对孩子出现的这一不良行为,家长要有正确的处理方法。妈妈的严厉批评,甚至打骂,不仅不能阻止兵兵的不良行为,反而让兵兵更有失落和挫折感,进一步加大兵兵寻求心理安慰的需求,反过来强化了他的不良行为。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让孩子因为妈妈的批评而产生羞愧感,给孩子以后的人生埋下性心理障碍的阴影。建议兵兵妈妈首先要正确认识孩子的这一行为,减轻自己的焦虑情绪。其次要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采用正确方法帮助孩子。当发现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不指责和批评,可以态度温和地用孩子感兴趣的玩具、事情去转移他的注意力,以淡化孩子的不良行为。同时,与幼儿园老师沟通,拜托老师多关心孩子,尽量减少孩子在幼儿园呆坐和独处机会,让孩子体会到与小朋友一起玩的乐趣,培养他的交往技巧。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兵兵的不良行为会自行消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