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孩子之间矛盾的妙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常爸妈采取两种比较极端的方法来对应宝宝间的矛盾,一种是极端护着自家宝宝,另一种是极力要求自家宝宝谦让。这两种方法的结果基本上就是造成一方宝宝大哭大闹,然后爸妈为了安抚哭闹的宝宝,可能许诺很多本来不该答应宝宝的事情以求息事宁人。

  做一个有办法的妈妈

  自家宝宝与小伙伴发生矛盾,爸妈最好先旁观,让他们自己处理,当矛盾升级到宝宝自己无法解决向爸妈寻求帮助的时候再出手。

  此时,一边倒的处理方式是不足取的,“和事佬”应该采取一个中立的解决方案,让两方的宝宝都满意,接下来,我们就举个例子吧。

  一家肯德基餐厅里,3岁的冬冬和28个月大的妮妮在争抢一辆购物手推车。推车是冬冬和妈妈刚在大卖场里买下的,在餐厅就餐时,被妮妮看中了就推去玩。当妮妮把车推到冬冬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外时,冬冬便上前试途要回车子。他并没有开口,只是伸手来拉车子;而妮妮似乎还不太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于是抓住车子不放手。妮妮的外婆立刻出面呵斥她:“怎么这样霸道?小哥哥要拿回去,赶快放手!”妮妮显然不愿意就此放弃,对外婆的话充耳不闻,两个宝宝就僵持不下,一辆小推车在他们俩中间移来移去。

  冬冬的妈妈请妮妮的外婆退下来,留空间给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僵局持续了大约5分钟,冬冬向妈妈求助:“妈妈,我要回家。”妈妈微笑着上前,给两个宝宝提了一个建议:让妮妮送送小哥哥,俩人一起把车推到餐厅大门外,然后告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