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望涨薪一成的13个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佛山现代产业人才薪酬调查公布,在岗职工年工资省内排第四

  昨日,由佛科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市人才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共同完成的佛山市现代产业人才薪酬调查公布,根据初步估算,明年13个行业的薪酬水平预计将增长10%~13%左右。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对现代产业人才薪酬所做的综合性调查,调查选取了最能代表佛山现代产业水平的十大支柱产业,即家电、汽配、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光电子、新材料、通讯服务、金融服务、环保产业,还选取了佛山未来重点发展的物流业和现在正在大力兴起的会展业、创意产业。

  佛山人才收入有上升空间调查显示,佛山的人均gdp在9个珠江三角洲城市中排第四,居深圳、广州、珠海之后,在岗职工的年工资也排在第四位,位于深圳、广州、东莞之后,比2006年前进了一位,超过了中山市。但调查也显示,佛山现代产业的收入水平同佛山的经济发展地位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在于佛山的产业竞争性比较强、行业门槛比较低、轻型化程度比较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体现了佛山的人力成本比较低,在引入外来资本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同时也表明佛山的人才收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较低调查发现,佛山大学毕业生的整个薪酬水平比较低,平均月薪仅1685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佛山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行业中,薪酬最高的是通讯服务业,达到2525元,其次是金融服务业,为2352元,其他行业都在2000元以下。家电、汽配、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环保、物流、会展等只有1600元左右,而装备制造、光电子稍微高点,达到1700左右,创意产业1820元。

  13个产业比较坚挺调查报告对明年我市现代产业人才薪酬的发展趋向做了一个大致的判断,根据初步估算,并考虑物价上涨因素以及佛山的经济增长,佛山现代产业人才的薪酬水平明年增长速度预计在10%~13%左右。佛科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傅江景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佛山经济稳定为现代产业人才薪酬提供了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明年可能是金融危机集中爆发的时期,可能会影响到薪酬水平的提高,“这份调查报告是在7月份之前结束调查的,薪酬水平增长10%~13%左右是在10月份估算的,根据金融危机的演变趋向,估算可能会在这个基础上降2~3个百分点。”针对外企大面积裁员情况,傅江景表示佛山情况不是很严重,“企业裁员将来对薪酬的增长肯定会有影响,所幸所调查的13个产业都比较坚挺,影响可能要到明年中期才能显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