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最受关注人物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晓灵 人物身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上榜理由:央行将力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2005年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5年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指出,当前,用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方式设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房地产直接融资的方向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是解决房屋租赁市场投资来源的重要融资方式,央行希望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和新修订的证券法的实施能够加快这一进程,以便与银行共担金融风险。

  点评:金融改革的大旗在既得利益的枪林弹雨中轻舞飞扬却又飘忽不定。

  星级指数:★★★★★

  陈淮 人物身份: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上榜理由:让房地产企业不贷款就像为防交通事故不让汽车上路一样

  2005年11月17日,陈淮在“2005#zhpoint#中国房地产业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认为在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关系上,夸大了金融业的作用。要改善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关系,需要从市场、机构、品种、银行、政府等多方面下工夫,而不仅仅是限制房地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实施宏观调控也并不是因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现有房地产业的发展。他认为,要求房地产业在开发阶段不贷款,差不多就像不让汽车上路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一样不可行。真正导致房地产泡沫危机的是资本过剩,而不能简单归结为房地产业自身的发展问题,而我国目前还远不到资本过剩的阶段。

  点评:既想出入平安,又想一路畅通,唯一值得期待的是有让人遵守的好的规则。

  星级指数:★★★★

  刘刚 人物身份:北京市建委物业管理处处长

  上榜理由:《北京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草案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在朝阳法院“堵被窝”强制执行物业费后,关于物业矛盾及执法方式的争论就没有停息过。2005年11月10日,市建委物业管理处处长刘刚在做客市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 时透露,市建委正在会同市法制办制定《北京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近期可能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他同时还强调,物业公司不能用断水断电的方式来催缴物业管理费,由此造成损失的业主可以要求物业公司承担责任。

  点评:不要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一部法律,因为那是针对非文明人的最后的底线。

  星级指数:★★★

  赵燕菁 人物身份: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上榜理由:中国在未来占用耕地的极限是1.5亿亩

  在2005年11月10日召开的“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可持续的土地利用规划分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燕菁分析认为,耕地资源是无法通过贸易途径获得弥补的战略性资源,1996-2003年中国耕地净减少1亿亩,其中建设占地高达2240万亩。按照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的估计,到2030年中国将达到16亿人口高峰。假设中国的平均亩产达到525公斤,2030年中国耕地面积的保有量就必须达到17亿亩,这就意味着,中国在未来占用耕地的极限是1.5亿亩。赵燕菁表示,目前我国城市的土地利用方式和强度显然是无法持续的,中国未来的城市发展首先必须过土地约束这一关。

  点评:城市化不是圈地运动,钢筋水泥不能当饭吃。

  星级指数:★★★

  任志强 人物身份:华远 (论坛 像册 户型)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房地产品牌就应该具有暴利

  在2005年11月19日举行的“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一向以“敢说”著称的任志强再次语惊四座:“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就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地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在发表完对品牌的理解后,任志强并没有等候参加嘉宾对话,而是立刻抽身离场。对此,曾与其多次交锋的经济学家易宪容显得耿耿于怀,事后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任总的观点绝对是错误的,‘品牌’不是‘高价’的代名词。况且在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形成真正‘品牌’的环境下,开发商打着‘品牌’旗号作为‘暴利’的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脚。”

  点评:地产品牌的含金量与地产利润的高低压垮了所有的天平,包括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

  星级指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