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最受关注事件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最大宗土地回收悬疑未决

  2005年11月14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鉴于北京环球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已解散、市有关部门已撤销立项等原因,决定收回1993年批准的位于朝阳公园东北部、面积达486700平方米的该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这是今年以来,市国土局收回土地使用权中单块面积最大的一宗地。但是,目前这一地块已经被开发得所剩无几,所建皆为商业用房。究其原因,又牵出1996年曝露的原朝阳区副区长、分管“朝阳公园”开发的李建同收受北京环球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进兴贿赂案。但是,该地块是否就是当年的涉案土地,尚无法确认;而如今建满房屋的地块要如何收回,政府相关部门也没有给出答案。

  点评:覆水难收,如若是污水,收回又怎样?

  星级指数:★★★★★

  顺驰控股全国大幅裁员20%~30%

  2005年11月21日上午,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浩在京承认,为实施企业战略转型,顺驰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裁员,幅度为20%~30%,这是目前所知的大型全国性房地产企业最大幅度的一次裁员。同时,顺驰高层亦有人事变动:原顺驰置地(北京)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荆宏将上调到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顺驰置业北京公司总经理将由原顺驰置业北京常务副总经理马晋担任,北京公司只设总经理的职务,顺驰北京公司董事长则将由上一级公司相关领导担任。但汪浩否认此番调整是企业资金链出了问题。

  点评:顺驰战略三步曲:第一步,疯狂扩张;第二步,疯狂裁员;第三步,……

  星级指数:★★★★

  城开、天鸿两大国企正式合并

  2005年11月15日,有关部门对外宣布,北京市政府已经正式批准北京国资委将城开集团与天鸿集团合并重组,组建北京首都房地产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于12月10日挂牌成立,总资产将达500亿元人民币,原北京天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希模(见右图)将担任新集团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合并对已购两集团房产项目的购房人并无影响。

  点评: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星级指数:★★★

  万科成为首家全流通含b股公司

  2005年11月15日,颇受业内关注的万科股改表决终于落下帷幕,在万科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上,股改方案获得顺利通过,万科也成为首家实现全流通含b股的公司。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借本次股改的机会,万科和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和沟通,这为公司进一步改善投资者关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董事总经理郁亮也表示,对于万科而言,股改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一步,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起点。

  点评:能否长治久安,就看分配是否完善,齐家治企平天下亦然。

  星级指数:★★★

  北京首例企业私划职工住房公积金案开庭

  2005年11月17日,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北京首例企业私划职工住房公积金案。被告瑞普集团以“多缴”名义,在未告知职工的情况下,将百万元住房公积金从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职工个人账户上划走。此事经披露后引起公积金管理中心重视,但屡次追讨无果,因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其不当得利为由将瑞普集团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22名职工的公积金共102万元。有职工代表对该案的审理结果表示担心,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代理律师介绍,若是中心败诉,那么职工也有权向法院或市政府提出关于自己公积金的國家行政赔偿。

  点评:取之于众,用之于己,贪者之伎如此而已。

  星级指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