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贫无立锥之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穷得连可以插下锥子那样小的地方都没有。形容穷困之极。
成语出处 汉·韩婴《韩诗外传》卷四:“十子者,不能亲也,无置锥之地,而王公不能与争名,则是圣人之未得志者也。”《汉书·食货志》:“富者田连仟佰,贫者亡(无)立锥之地。”
成语繁体 貧無立錐之地
成语简拼 pwld
成语注音 ㄆㄧㄣˊ ㄨˊ ㄌㄧˋ ㄓㄨㄟ ㄓㄧ ㄉ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作分句;指非常贫困
成语结构 复句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贫无立锥
反 义 词 腰缠万贯
成语例子 曹禺《永远向前》:“古人有一句话,‘贫无立锥之地’。”
英语翻译 dead poor <as poor as Lazarus>
日语翻译 貧(まず)しくて立錐の余地もない
俄语翻译 не иметь ни кола ни двора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楚国王宫艺人优孟听说前相国孙叔敖死后儿子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觉得过意不去,就穿戴孙叔敖的衣冠,模仿他的音容笑貌去见楚王,楚王即景生情,优孟趁机讲述孙叔敖儿子贫无立锥之地,楚王深受感动,就重封孙叔敖的儿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