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有始有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有开始也有结束。指做事能够坚持到底;不半途而废。
成语出处 先秦 孔子《论语 子张》:“有始有卒者,其惟圣人乎!”
成语繁体 有始有終
成语简拼 ysyz
成语注音 ㄧㄡˇ ㄕㄧˇ ㄧㄡˇ ㄓㄨㄙ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终,不能读作“zōnɡ”。
成语辨形 终,不能写作“中”。
成语辨析 ~和“有头有尾”;都含有“做事能坚持始终”的意思。但~偏重在坚持、始终如一;常作书面语;“有头有尾”偏重在到底;有个结束;常作口头语;是形象的比喻。并常用来形容文章、故事完整。
近 义 词 有头有尾、有始有卒
反 义 词 有始无终、有头无尾、虎头蛇尾
成语例子 毛泽东《矛盾论》:“一切过程都有始有终,一切过程都转化为它们的对立物。”
英语翻译 carry something through to the end
日语翻译 終始一貫(しゅうしいっかん)する
俄语翻译 довести начáтое до концá <довести до завершения>
成语谜语 厕所挂铃
歇 后 语 厕所挂铃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游看不起子夏的门人,认为他们只会教最低等的学问。子夏叹息道:君子教人的道理应该有先后次序,好比草木必须一一分类清楚,不能随心所欲乱教?只有圣人才能做到说了开头就能知道末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