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白切 鸡还可以这么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可在家中试做的“老鸡煲”,与浸鸡的吃法截然不同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尽管没有哪一样广东鸡的名气大得过白切鸡,但即便是地道老广,有时也会为新鲜的食法所吸引。

  坊间食肆不乏新奇招数,用独特的道具与奇妙的想法,将平凡的一只鸡,做出不寻常的花样。

需提前一晚腌制的脆皮南乳鸡也值得一试。

  见到跳“钢管舞”的少妇鸡、打“吊针”的营养鸡,先为它们特立独行的外形倾倒,就像明星中的“偶像派”;而用整只椰子水浸熟的、用客家娘酒上笼蒸熟的,则是纯粹的“内涵派”———不求标新立异,只关注一缕独特的幽香……

 

盘中的鸡汁捞面是一绝

  偶像派——钢管鸡

  在白云区龙归北村北二环出口处,有间颇有名气的“龙和园农庄”,客人来到此处,可以垂钓、烧烤、摘菜、观星……但这些五花八门的娱乐内容,却不够农庄真正的主角———钢管鸡有魅力。当这些“幸福成长的少妇”跳着“钢管舞”款款走上餐桌,难保你不会流出口水来。

 

刚从热锅中烤好的钢管鸡,散发阵阵幽香

  先从鸡种的特别说起———农庄选用的“亚灿鸡”,用有机方法养殖而成,由原为香港艺人、绰号“阿灿”的廖伟雄研发。据说除了吃有机米长大外,还要保证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下长大。其直接结果,就是肉有“鸡”味、肌肉条理分明、低脂肪,可连皮食用。

  “少妇”一说,则因此鸡要饲养约160天,直到生蛋与不生蛋之间的“少妇期”,才满足出栏标准,得以被选用。此时,随着鸡体内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成分的变化,肉本身散发出另类的幽香,肉质风味最稳定,足以为任何烹调方式带来原料保障。

  亚灿鸡可用来做白切鸡、葱油淋鸡或打火锅,但都不如招牌“钢管鸡”的做法别出心裁。

  钢管鸡,简单来说,就是将整鸡串起在钢管上,放入密闭的不锈钢焖锅里,用煤气高火围成一圈,短时间内快速烧熟的烧鸡。

 

庭院中,只见一排猛火上的焖锅整齐排列,钢管鸡对于火候和温度的调控极为严格。

  不同于一般吊烧烹饪制作法会使烧鸡内的水分流失严重,由于高温猛烘且容器密闭,钢管鸡的肉汁保存得相当完好,撕一块下来,鸡肉与鸡皮都保留着大量的汁液,水分充足,香味四溢,叫人垂涎。

  自然,大厨对于火候和温度的调控是极为严格的,庭院中,只见一排猛火上的焖锅整齐排列,由专人统一调控,专业至极。

  钢管鸡吃时有秘诀——首先,放凉些再吃口感更佳;其次,手撕的方法能保证尝到更多的新鲜肉汁;最后,吃完肉后,请即刻用盘底的原装鸡汁捞面,那是鸡香味和烟熏味交汇出的一叠最美味的面。

 

烹制吊针鸡,师傅的眼光盯着吊针控制流速,专业兼且专注。

  吊针鸡

  吊针鸡闻名于顺德,在当地均安镇的“北海渔村”,顺德名厨李佑枝构思出用推车吊“药水”,于热油锅上用汽化原理将鸡滴滴蒸熟的独特做法。一滴滴药水落入热油锅,挥发成带有调制香味的“熏香蒸气”,如此熏熟的吊针鸡,自然由里到外都散发浓郁药香,食之回味,故而吊针鸡又名“熏香鸡”。

  此鸡的最珍贵之处,在于药水的配方,据说问世几年来,曾有多人试图将其破解,全以失败告终。名厨还曾表示,连不同季节做出来的药水,味道也不同。

  庆幸的是,广州人要吃吊针鸡,无需再跑到均安去。近日,江晓路晓港商业城内的常尝食鸡专门店花高价买回名厨独门“药水”,只等做给懂得欣赏的食客一尝。

 

  烹制好的吊针鸡呈自然的淡黄色,肉质紧实耐嚼,细品有浓郁的药材香味,下酒一流。

  店里选用的是放养在高明的小山中,吃虫和草长大的山头鸡,肉质紧实。烹制时,先将八角、葱段、姜片、沙姜粒、盐等佐料塞入鸡腹中,并在鸡的表面抹上一层沙姜粒,腌制两小时后,在锅内倒入上好的花生油,随即摆上铁架,开猛火将油烧热,再将腌制好的整鸡放在铁架上,用滚油淋过鸡身后盖上盖,大火焖鸡,盖边用湿毛巾严密地捂起来防走气,随后开始“吊针”———透过定制锅盖上的小孔,药材水以适当的流速滴到滚油中,在完全密封的镬内,令药香味逐渐渗透鸡身,约20分钟后,即熟。

  由于做法太“高调”,记者拍照的时候,这只鸡频频引来群众侧目,有熟客还半开玩笑地说:“这只鸡是不是不舒服?”

  管它什么都好,美味最重要———烹制好的吊针鸡呈自然的淡黄色,肉质紧实耐嚼,细品有浓郁的药材香味,下酒一流。

  店里另有其他吃鸡法,需提前一晚腌制的脆皮南乳鸡也值得一试。

 

一煲椰青水浸鸡,汤色泽清澈,甘甜馥郁,鸡肉嫩滑,是独特的“另类鸡汤”。

  实力派——椰青水浸鸡

  去过海南餐厅的食客,多半喝过原盅椰子炖鸡汤,那是将斩好的鸡块放入原只的椰青中,将后者当成容器炖出来的汤。因为椰肉和椰青水带有浓郁的甘甜味道,喝起来自有一种清甜之气。

  在滨江西路的“夜粥”餐厅,招牌菜只有寥寥几道,堪称有性格的餐厅。这当中,舍得椰青的“五叶神椰青水浸鸡”不得不提。

  说“舍得椰青”,是因为浸鸡的水来自两只椰青内的椰青水,此外不加其他水。

  大厨表示,店里选用清远山区饲养的土鸡、海南椰青,以及长在梅州山区乱石丛中的五叶神,取椰青之甘甜,五叶神之味稍苦、可清热补虚。

  烹制时,先用少许生粉和盐将鸡块腌制10-15分钟。而后将椰子水烧开,投入枸杞、红枣、鸡、椰肉,煮到再次沸腾后立即关火,什么调料都不再加,盖盖儿焖5分钟即成。要强调的是,再度沸腾时必须马上关火,否则鸡不好吃、汤也不好喝了。

  这一煲椰青水浸鸡,汤色泽清澈,甘甜馥郁,鸡肉嫩滑,是相当独特的“另类鸡汤”,尤其迎合女士的胃口,对抽烟的男士也很有好处。

  店里还有一道做法简单的“老鸡煲”,食客可在家学做——只需备好桂圆、百合、蜜枣、党参、马蹄、红萝卜以及斩好的鸡块,一起投入瓦煲中,文火煲两小时即可。大厨教路,此煲也可作为锅底,下羊肉、蔬菜甚至水鱼来吃。

 

客家娘酒鸡

  客家娘酒鸡

  客家娘酒香芬甜美,以其做出的娘酒鸡,客家传统认为有开胃活血、补中益气的功效。据说客家的女人坐月子,要吃一个月的娘酒鸡。早春时节,真功夫餐厅便推出了这种带有浓郁地方风味的客家娘酒鸡。

  厨师们用四分之一的整鸡块,与红枣片、元肉、黑木耳、正宗客家娘酒一起,连同秘制的蒸鸡酱,上笼恒温蒸制而成。

  此鸡的独门秘技在于蒸鸡酱——在由多种调料配成的酱中,包含了用糯米、米曲和烧酒,经1年时间酿造成的味淋,其有着普通砂糖无法媲美的甘甜与鲜美,和娘酒、鸡肉相配,营造出更自然的鲜甜风味。而经过恒温蒸制,老娘酒的酒香挥发,全部浸入鸡肉当中,未揭盖便可闻到淡淡的酒香,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了。这浓浓的客家风情,可算是“内涵派”中的另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