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老人身怀22种民间绝活叫板吉尼斯(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69岁老人 22种民间绝活 叫板 吉尼斯

 

  69岁的退休工程师刘佐忠,在两间十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展出100多件自己亲手制作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令参观者拍手称奇。老人掌握金属工艺画、堆锦画、铁画、金丝沙画、电烙画、木雕、杨柳青年画、木皮画、贝雕、木刻、羽毛画、电烫画等22项民间工艺美术绝活,有的工艺已经濒临失传。

  “不能让老祖宗的东西失传”。就是抱着这个简单的初衷,刘佐忠数年如一日,自掏腰包,对我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技艺传承、挖掘、研究、抢救,甚至大胆改进创新,发展了原有的民间工艺。老人说:“很想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如何申报的,我想挑战吉尼斯。”退休后,他用了近10年的时间苦心钻研我国各地的民间工艺美术制作技艺,现今已熟练掌握22项。

  近日,记者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三经路一间偏僻的小院内见到了刘佐忠老人和他举办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老伴刘汝珍介绍,刘佐忠当过美术老师,大专学的是中文,经历也非常复杂。他做过工程师、经济师,他为西青区设计所做过加油站的工艺设备设计,退休后苦心钻研民间工艺美术技艺,痴迷不舍。为了集中精力研究民间工艺美术技艺,他谢绝了高薪聘请他搞工艺设计的优厚待遇,自掏经费对民间工艺进行研究挖掘抢救,以艺为乐。

  仔细观察,老人的作品的确与众不同。其中堆锦画《春牛图》是老人的得意之作。堆锦画是山西特有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濒临失传。老人有一次偶然在电视节目上看到,非常喜爱。他将电视节目录了下来,一遍一遍地研究工艺、着色、点缀,终于自己悟出了制作方法。老人喜欢逛街,专爱逛鼓楼、文化街一带,看见新鲜的民间工艺,他就眼睛发亮,一遍一遍地学习揣摩。为了制作羽毛画,他和老伴冒着寒风到农场一根一根地去拾羽毛;为了制作贝雕画,他不惜找车去宁河县拉了一车贝壳回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