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艺术品被盗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艺术品盗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犯罪活动之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公布了全球“十大艺术品被盗案”,这些艺术品价值总计6亿美元,其中包括达·芬奇、伦勃朗、蒙克、梵高等艺术大师的传世之作。公布这份被盗艺术品清单是为了寻求公众帮助破案,并抑制每年交易额达到约60亿美元的黑市交易。

    人类文明的浩劫

    上万件伊拉克文物

    价值:无法估算  被盗时间:2003年  被盗地点:巴格达

    在2003年3~4月间,美英联军的轰炸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成为一座混乱之城,而在这混乱中,数以万计的伊拉克文化和历史珍宝被疯狂的暴民们洗劫一空。其中最惨重的损失无疑是伊拉克國家博物馆的上万件珍贵文物,它们是美索不达米亚文化的记录,至今追回来的不到4000件。历史专家认为,这些艺术品的流失是全人类的损失。

    据报道,抢掠的暴民如入无人之地般轻易地进入伊拉克國家博物馆,不少珍贵的陶瓷艺术品和雕塑被打烂,一些木箱散落在地上,陈列的物品都被摔出来。有人甚至把博物馆的古老大门拆下拖走。

    伊拉克國家博物馆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之一,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其藏品涵盖了两河流域从新石器时代,到苏美尔城邦、巴比伦帝国、亚述帝国,直至现代阿拉伯等各时期的珍贵文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第十一大博物馆。

    损失最大的抢劫

    伪装警察割走12幅宝画

    价值:30亿美元  被盗时间:1990年  被盗地点:美国波士顿

    现代史上最大的艺术偷窃案于1990年3月18日发生在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蒂沃花园博物馆,那次造成的损失高达30亿美元。当时两名身着波士顿警察制服的男子,在翻入博物馆院墙之后,制服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并将他们捆绑起来,然后对12幅传世珍品下了黑手。这其中包括5件德加的作品,3件鲁本斯的作品,1件弗美尔的作品,1件莫奈的作品———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不过讽刺的是,两个盗贼在博物馆里疯狂洗劫,最终却忽略了位于三楼的提香展室的大师作品《欧罗巴之劫》。这幅收藏品中的无价之宝最终得以幸免于难,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由于画作背面并没有安装连接警察局的警报器,等到天亮后工作人员发现报警时,两名匪徒早已逃之夭夭了,临走前他们还取走了监控摄像机的带子,这使得调查工作更加难以展开。15年来,尽管警方悬赏500万美元缉凶,神秘的盗贼却一直逍遥法外。

    蒙面匪持枪抢劫

    蒙克的两幅作品

    价值:97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4年  被盗地点:挪威奥斯陆

    2004年8月22日,两名蒙面匪徒持枪闯入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著名画家爱德华·蒙克博物馆,在众目睽睽下抢走这位20世纪表现主义艺术大师的两幅代表作后大摇大摆乘车离去。被盗的名画包括被誉为世界经典绘画巨作的《呐喊》和蒙克的另一幅画作《麦当娜》。

    令人意外的是,蒙克博物馆的安全防备非常松懈,既没有对名画采取特别保护,也没有警戒铃。一名目击者说:“这些画只是用绳子挂在墙上。只要用力拉,绳子一断,画也就可以拿走了。这些劫匪就是这么干的。”

    被盗两幅名画的总估价在9700万美元。不过鉴于《呐喊》在全世界的高知名度,人们相信匪徒将很难在艺术品黑市上将它脱手。警方分析,匪徒最终很可能会向博物馆提出以赎金换画的要求,或者将其作为向其他盗贼“同行”炫耀的资本。  

    6英镑盗千万之名画

    一幅达·芬奇名画

    价值:65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3年  被盗地点:苏格兰

    这幅名为《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的达·芬奇名画价值连城,被盗地点是苏格兰邓弗里斯郡的德拉姆兰里戈堡。2003年8月27日上午11点前,两名盗贼花6英镑进入德拉姆兰里戈堡。他们看上去40多岁,都打扮成游客模样。

    一名女导游引导这两名“游客”开始介绍城堡的文物。两名“游客”装模作样地听着导游的介绍,不时地翻看手中的城堡手册。10分钟后,其中一名男子很客气地提出请女导游先带他们看城堡里最珍贵的收藏品———艺术大师达·芬奇、伦勃朗和霍尔拜因的大作,其中尤以达·芬奇的《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最为珍贵。

    女导游毫不迟疑地领着两名“游客”向楼上的收藏室走去。就在他们登上楼梯刚好处于城堡内闭路电视监视死角的一刹那,两名“游客”突然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其中一人飞也似地锁住女导游的喉咙,另一个人掏出一把尖刀指着女导游,逼她直接带他俩到挂有达·芬奇巨作的地方。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两人就把《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从墙上取下来,丢下被反绑和被堵上嘴的女导游,大摇大摆地走出城堡。

   “快手神偷”60秒盗宝

    金雕宝物———盐碟

    价值:55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3年  被盗地点:奥地利维也纳

    2003年5月11日凌晨4点,一名窃贼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偷走了意大利16世纪著名艺术家本韦努托·切利尼创作的金饰雕塑———盐碟,其价值至少为5500万美元,而其历史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据悉,盗贼轻易地爬上博物馆建筑物旁放置的脚手架,从一楼的窗户破窗而入,然后再将陈列雕塑的玻璃箱砸碎,偷走该件作品。

    盗贼的行动触发了博物馆里的感应器、警报器和监控摄像机,可是当时值班的3名警卫人员虽然听到警报声,却以为又是设备故障,不仅没有前去查看,还解除了警报,致使与警察局连接的自动报警系统也未起作用。展厅里的监视摄像机不仅不录像,而且当晚也未打开。因为损失重大,几天后,艺术史博物馆馆长在将渎职警卫人员免职后也引咎辞职。

    警察佯装买家智斗窃贼

    伦勃朗珍贵自画像等三幅

    价值:36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0年  被盗地点:瑞典斯德哥尔摩

    2000年12月22日,3幅世界级名画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國家博物馆盗窃案中丢失。当时3名蒙面的武装强盗冲进博物馆,吓得游客四下奔逃。其中一人用枪指着一名保卫人员作为威胁,另两人迅速跑到二楼取下3幅总值数千万美元的名画后逃走。

    据悉,3名窃贼是在快闭馆的时候行动的。3幅失窃的名画中,包括一幅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的珍贵自画像,以及两幅法国印象派画家奥古斯特·雷诺阿19世纪后期的作品。

    2005年9月23日,协助瑞典警方办理此案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工作人员假扮成购画者,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一家酒店将4名盗画嫌疑人拘捕,并取回了失窃近5年的伦勃朗自画像。瑞典國家美术馆派往哥本哈根的专家对伦勃朗的自画像进行了检查,证明警方截获的作品确系伦勃朗的原作,而且画作被保存得很好,警方推断,这是因为盗贼还希望将画卖出去。

    小贼爬梯溜进博物馆

    两幅梵高的画

    价值:30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3年  被盗地点:荷兰梵高博物馆

    2003年12月7日凌晨,两名盗贼翻过屋顶潜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偷走了梵高的两幅名画《斯海弗宁恩海滩》和《离开尼厄嫩教堂》。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共收藏了梵高的200多幅油画和500多幅素描作品,是世界上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博物馆。荷兰警方不久即抓获两名嫌疑人,但画的下落至今未明。

    窃贼进入博物馆时触动了报警系统,不过他们身手极快,在警察赶来之前就逃之夭夭。偷画得手后,警方在博物馆附近发现一把高4.5米的梯子和一块大毯子,可能是偷画的工具。  

    名画变烂画  买家狂痛哭

    卡拉瓦乔名画

    价值:2000万美元  被盗时间:1969年  被盗地点:意大利一所教堂

    1969年10月,两名盗贼闯进意大利巴勒莫一所教堂,偷走悬挂在教堂内的卡拉瓦乔名画《圣方济各、圣劳伦斯与耶稣诞生》,为了方便起见,他们用裁纸刀直接把画切出来,弃画框而去。名画丢失了近30年如石沉大海,但围绕此案件的后续新闻不断。

    1996年在审讯前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烈奥蒂勾结黑手党一案时,一名出庭作证的黑手党分子在庭上意外爆出他就是当年的劫画者,引起全国轰动。但那幅画目前下落何方,他也不清楚。原来这幅画被偷走后发生了一连串离奇的故事,先是他们护画不慎,名画受到了严重损坏,不可能再修复。当他们把这幅画交给买家时,这位在幕后出钱唆使劫画的收藏家看到名画变成了一幅烂画,当场嚎啕痛哭,并拒绝收货付钱。此后这幅画辗转流离被多人收藏,目前警方猜测此画应落在西西里岛黑手党的人手上。

    音乐家莫里尼的小提琴

    价值:300万美元  被盗时间:1995年  被盗地点:纽约一所公寓

    莫里尼是上世纪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她的演奏生涯主要使用一把名为斯特拉季瓦里乌斯的小提琴。

    小提琴失窃时,莫里尼正病危住院,琴被寄放在一个友人克里斯朵夫·兰德勒的工作室兼寓所里(兰德勒是当今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小提琴制造专家之一)。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盗琴案。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强行入屋的迹象,琴盒也没被撬开。这证明盗贼可能是兰德勒认识的人,他(她)容易进入寓所,而且有琴盒的钥匙。

    不过,直到莫里尼死时,她都不知道琴被偷走的消息,因为兰德勒瞒住了她。“莫里尼交友广阔,她有许多朋友,我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比偷走她的琴更残忍的事情,对她来说,琴就是她的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盗贼从兰德勒的寓所中偷走的不止一把琴,还有莫里尼的乐谱、录音以及一批书信文件。而就在小提琴失窃后一个月,莫里尼以91岁高龄离开人间……

    更值钱的画却没偷

    塞尚名画

    价值:300万美元  被盗时间:1999年  被盗地点:英国牛津

    1999年12月31日,正当英国人大放烟花,举国欢庆千禧年的时候,一名窃贼潜入位于英国牛津的艾希莫林博物馆,偷走了一幅塞尚的画《瓦兹河畔欧韦的风景》。警方透露,窃贼是通过天窗进入博物馆的。

    不过让馆内工作人员感到奇怪的是,同时悬挂于此画附近的还有几幅值钱、甚至更值钱的画,但窃贼都没有碰。警方猜测,这名盗贼很可能是受雇于某位艺术收藏家,他是在接到“定单”才犯案的。

    最受盗贼“欢迎”的前10位画家

    毕加索———有290件作品被盗;

    米罗———260件;

    夏加尔———221件;

    达利———128件;

    丢勒———116件;

    沃霍尔———109件;

    霍克尼———45件;

    马蒂斯———44件;

    克里姆特———37件;

    图卢兹·洛特雷克———30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