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年2月16日德国宗教改革家菲利普·梅兰希通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Melanchthon, Philipp
 

 

  菲利普-梅兰希通。德国人文主义者和宗教改革家。1497年2月16日出生于布莱藤,1560年4月19日卒于维滕贝格。任维滕贝格大学希腊语教授,从1519年起和马丁·路德共事,并将路德的思想系统化。
 

 

  梅兰希通是马丁路德最亲密的朋友,也是宗教改革运动中最得力的同工。他们相识于1518年,梅兰希通是威登堡大学的哲学教授,二十一岁的他个性胆小畏缩却学问渊博,而路德则是神学教授,长他十四岁的路德认为他有不凡的才智与品格,在路德强力影响之下,成为改教运动的大力拥护者。他们二人的性情极为不同:路德激烈,而梅兰希通爱好和平但二人仍是相知相惜。路德自言“我生下来就是为了争战,与党派和魔鬼争战,因此我的书充满了风暴与争战的味道。我必须挪开残枝朽木、披荆斩棘……像个粗野的山林工人,开辟道路预备一切。而梅兰希通安静的走着,愉快的耕种、栽植、播种、浇灌,都照着上帝给他的丰富。”因此梅兰希通以“安静的改教家”闻名。 1512年他印行了“教义要点”(Loci Communes),这是改教后第一次发表其教义,路德对它评价很高“去读菲利普的‘教义要点 ’,其重要性仅次于圣经;这是本奇妙的好书,用轻松而井然有序的方式,教导人纯正的神学。 ”1530年他和路德同起稿有名的奥斯堡(Augsburg)信条,并写了一份辩护书,因此扬名全欧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