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5日直布罗陀陆地边界关闭16年后重新开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直布罗陀南北长4.62公里,东西宽1.25公里,面积5.9平方公里,扼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咽喉,战略地位重要,自古以来就是海盗出没列强觊觎的地方。这里,防堤像一只长臂把海湾分成内港外港。山坡大部分被绿色丛林覆盖,现代化高层建筑和现代化式的民宅依稀可见。远处的一座城堡是公元8世纪初摩尔人在这里登陆后建的。1410年西班牙又收复了直布罗陀。
    拉利内阿城同直布罗陀仅有一道栅栏之隔。中间有一个哨所,大门关闭着,上面高挂着英国国旗,几个持枪士兵在这里巡逻。一条长长的水泥道一直延伸到岸边,那是英国人修的军用机场。沿着栅栏向东走,便是一片沙滩,在阳光的照射下,夹杂在沙石里的各种贝壳发出斑驳陆离的光泽。从这里看去,直布罗陀形似一只雄狮昂首挺立,傲视大海。只是这通向绝壁断崖的铁栅栏似乎同这周围的旖旎风景很不协调。
    50年代这里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沙丘和沼泽地。由于这里阳光充足、气候宜人、沙软滩平,有许多理想的天然浴场,西班牙政府为了发展经济,从60年代初开始吸收外资,在这一带开辟了旅游区,北欧人便蜂拥而至。如今,太阳海岸已被誉为地中海的一颗明珠,每年接待数百万外国游客,赚取了大量的外汇。
    西班牙和英国关于直布罗陀的争端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1702年西班牙爆发了王位继承战争。1704年英国和荷兰军队攻占了直布罗陀,1713年交战双方签订了乌得勒之和约,西班牙把直布罗陀让与英国。后来西班牙几次大动干戈企图收复直布罗陀未成。1969年西班牙以一道栅栏封锁了同直布罗陀的边界,断绝了运输、邮电和通讯等一切联系。这道栅栏给两边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许多家庭被分离,亲友们虽近在咫尺,却不易相见。    1984年9月,英国保证西班牙人在直布罗陀生活、工作和购置财产。西班牙也同意放松对这里的边境限制。经过两国的努力,1985年2月5日凌晨,直布罗陀陆地边界在关闭了16年之后重新开放,栅栏两边亲友又能够团圆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