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十大撞月事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类对月球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年历史了,在现代科技手段帮助下,科学家得以对月球进行卫星监测、撞击甚至登陆,进而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在所有研究方式中,撞击可能是最令人感兴趣的。对于月球曾经发生以及将要发生的撞击,太空网评选出十大撞击事件排名。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人造撞击外,更为壮观的自然撞击也在榜单中出现。

  第一位:创造月球

   与创造月球相比,其它所有撞击都只能是小儿科。大约在46亿年前,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表面。此次撞击产生的巨云中的热碎片冷却结合后形成我们的邻居——月球。

  第二位:“月亮上的人”

  著名的“月亮上的人”(月球“人脸”地形)可能是由小行星撞击月球另一侧形成的。早期小行星撞击产生的冲击波穿过月球内部,导致远侧火山喷发。当熔岩流冷却后,月球表面便出现黑斑,从地球上看,形如一个人的脸。

  第三位:舒梅克陨坑

  舒梅克陨坑是由一次古老的月球撞击造成的,眼下,这里已成为美国宇航局月球撞击任务的兴趣所在。舒梅克陨坑位于月球的永久性阴面,此处拥有可能以水冰形式存在的高浓度氢。1999年,“月球勘探者”曾对这个陨坑进行勘测。2009年2月,美国宇航局将派遣另一艘飞船潜入舒梅克陨坑。

  第四位:1953年月球撞击

  上世纪50年代初,业余天文学家利昂·斯图尔特拍到了月球上出现的一道闪光,这是有关小行星大小的天体撞击月球表面的唯一一个明确记录。在此之后,美国宇航局的“克里门汀”号飞船观察到可能的陨坑,当时,这架飞船正饶月球轨道运行。

  第五位:“阿波罗”号撞击

  在美国宇航局将人类送入月球之时,“阿波罗”号的登月舱和“土星”火箭抛弃的燃料用尽的推动器同样对火星表面造成撞击。在随后上演的月球行走中,两名宇航员安装了测震仪,用以记录人造和自然撞击的震动和摇晃。

  第六位:“月球勘探者”飞船

  在1999年7月31日潜入一个陨坑前,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勘探者”飞船在月球两极发现了大量氢。由于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地面观察人员什么也没有看到。

  第七位:“月球针孔”

  2005年11月7日,天文学家观察到一个短暂的光点,它是由一颗流星体撞击“雨海”西北部时产生的闪光造成的。据估计,这颗撞入“雨海”的流星体直径只有4到5英寸(12厘米),此次撞击形成一个10英尺宽,1.3英尺深(3米宽,0.4米深)的陨坑。

  第八位:月球陨星

  自2005年以来,美国宇航局的流星体环境办公室已多次观察到陨星撞击月球,包括双子座流星雨、狮子座流星雨以及来自不同太空碎片云的一颗金牛座流星。当以每小时7.8万英里的速度飞行时,即使鹅卵石大小的陨星也会在月球表面造成几英尺宽的陨坑。

  第九位:“智能-1”号

  2006年9月3日,欧洲航天局的“智能-1”号轨道飞行器以小角度撞击月球表面。随着在地球上观察惊天一撞,天文学家得以朝着进一步了解月球的道路前进。

  第十位:lcross和lro

  2009年2月,美国宇航局的“月球陨坑观测与传感卫星”(lcross)计划将发射两艘飞船撞击月球表面。科学家希望,此次撞击能够帮助他们找到月球北极“锁藏”氢的证据,根据他们的推测,氢可能以水冰的形式存在。(lro 是“月球勘测轨道器”的英文缩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