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7日吴奈温连任缅甸总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奈温

  吴奈温原名德钦秀貌。在仰光大学读书时他参加过反英学生运动。他还曾跟随缅甸民族英雄昂山从事民族独立运动,是有名的“三十志士”之一。吴奈温由于与昂山共同创建了缅甸独立军而被称为“缅军之父”。1949年以后,吴奈温长期担任缅军总司令,总参谋长。
  1962年,吴奈温创建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并任主席。此后,他一直担任缅甸党、政、军最高领导人。直到1972年4月,吴奈温宣布“还政于民”,辞去军职,专任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总理。1974年初,新宪法实行,革命委员会解散,民选政府成立,吴奈温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即总统。
  吴奈温执政后,主张在缅甸实行“缅甸式的社会主义”,一度对主要工商企业和银行等实行国有化。几年后,他在经济政策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革,放宽对私人工商业的限制,恢复吸收外援和外资。这些措施对缅甸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政治外交上,吴奈温执政时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奉行独立自主的、中立的不结盟对外政策。他主张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但不为任何大国所左右,不参加大国集团,也反对把不结盟国家变成第三集团。吴奈温政府还重视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大大加强了同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往来。吴奈温曾以政府总理身份访华,与中国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为后来《中缅边界条约》的正式签订打下了基础,吴奈温前后共12次访问中国。
  1978年3月7日,缅甸人民议会选举吴奈温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总统。1981年11月,吴奈温宣布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由吴山友接任。1988年7月,吴奈温辞去纲领党主席职务,由吴盛伦接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