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2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邓小平在会上讲话

     1978年4月22日,经党中央批准,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作了重要讲话。

  他讲了四点意见:

  第一,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学校应当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但这并不是说要把大量的课时用于思想政治教育。毛主席明确指出学生应当以学为主,以学文为主,即以学习科学文化为主。

  第二,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今后,不仅大、中学校招生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而且各部门招工用人也要逐步实行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办法,择优尽先录用。这也就是把毛主席提出的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针贯彻到底,贯彻到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

  第三,关于教育事业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的问题。现代经济和技术的迅速发展,要求教育质量与教育效率的迅速提高,要求我们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内容上、方法上不断有新的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参加什么样的劳动,怎样下厂上山下乡,花多少时间,怎样同教学密切结合,都要有恰当的安排。今后国家将努力开辟新的途径,增加新的行业,以便更有效地为农业现代化和其他三个现代化服务。我们制订教育规划应当与国家的劳动计划结合起来,切实考虑劳动就业发展的需要。

  第四,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一个学校能不能为无产阶级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我们要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不但学生应当尊重教师,整个社会都应当尊重教师。要热情地关心和帮助教师思想政治上的进步,积极地在优秀的教师中发展党员。要努力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要研究教师首先是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制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