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10月10日中央分局决定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32年7月,蒋介石顽固坚持其“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纠集50万兵力,分左右两路向鄂豫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军事“围剿”。由于红四方面军在前几次反“围剿”中连续取得重大胜利,加上红三军在襄北作战的胜利,直接威胁武汉,所以敌人用30多万兵力进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用10多万兵力进攻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鄂豫皖的红四方面军进行了抗击,8月在七里坪给敌以重创。由于张国焘在战略指导上的错误和在苏区推行“左”的政策,以及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虽英勇奋战两个月,歼敌上万人,但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

  10月10日,中央分局在黄安的黄柴畈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红四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撤离根据地,向西转移。留下的武装重建二十五军坚持斗争。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三军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指导下,虽英勇反击,但终未打破敌人“围剿”,于10月退出洪湖地区,向湘鄂川黔实行战略转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