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多少岁(孔子活了多少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个月,孔子2572岁了。

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创立的儒家学派,奠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根基,他的思想观念、学养风度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中,《论语》更是从小学一年级就出现在孩子的语文教材中,是中高考必考、常考的内容。

但孔子毕竟是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可以说,他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可是不要忘了,孔子也是一位老师,他和他的学生之间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互动。学习孔子的思想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进入他的课堂,和颜回、子路、子贡等人成为同学,近距离与他进行精神交流。

孔子活了多少岁(诸葛亮去世多少岁)

《小学生孔子学本》楼淑建 编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由浙江语文名师楼淑建编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生孔子学本》就是一扇能让孩子穿越时空、把他们送到孔子身边的“传送门”。

在孔子诞辰之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邀请了《小学生孔子学本》的编著者楼淑建和著名特级教师张祖庆,以及先期试用本书带领学生阅读孔子的一线教师代表走进谷里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首发式。

张祖庆、楼淑建及三位试读教师,通过现场访谈的形式面向全国读者作了直播交流,探讨本书的编写理念和创作历程,还分享了试读过这本书的孩子对这本书以及孔子的喜爱。

市面上有关孔子思想的读物,大多采用原文加注释或讲解的形式,孩子没有兴趣,读不进去。《小学生孔子学本》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聚焦于孔子其人。全书分为“孔子这个人”“趣味读《论语》”和“孔子的朋友圈”三编,每编又分为若干章节,语言幽默生动,读起来就好像在听作者讲述一个朋友的趣事,勾得人们想一直听下去。当孩子们了解了孔子所生活的时代背景、他的家庭、性格特点和人生经历,自然而然就能理解他的思想和主张。那些“之乎者也”的句子,也不再是老学究的唠唠叨叨,而是让孩子真正产生共鸣的智慧箴言了。一本书读完,基本就能满足小学和初中阶段所需的有关孔子及其思想的知识了。

为了准备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作者和出版社整整花了七年时间。光是搜集、查证资料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幸而在它背后,还有一众权威学者和一线名师的支持。

作为“名家文学学本”系列丛书(即此前的“名家文学读本”系列)的新成员,《小学生孔子学本》本系列其他学本一样,由知名人文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老师主编,一线语文名师编写,再由大学教授、学者审订。专家学者保证原文和解读的准确性,一线名师明晰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和阅读兴趣,从孩子感兴趣、能理解的角度解读经典。高度的专业性、适读性,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使这套书足以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当然,编写孔子学本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想读、爱读,并且留下深刻的印象。为此,楼淑建老师和出版社编辑团队整整花了七年时间,精心打磨这本书。

楼淑建老师说,她最初承担编写任务时,还想着要给还在读小学的女儿编本好书,没想到实际编写过程比预想的难得多。

首先是要大量阅读与孔子、《论语》相关的作品及文献资料,这对于一线教师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其次,关于孔子生平的许多问题还有不同说法,也要一一查证,并请教专家学者。为了弄清一个细节,往往就要花去几天的时间。最重要的是,要花大量精力构思故事、打磨语言,让叙述口吻尽可能地贴近孩子的生活和语言习惯。有时候,一天下来也写不了几行字。她还和漫画作者密切协作,用漫画和图标让一些枯燥的史实变得灵动、简明。

孔子和姚明谁更高?孔子的父亲为什么不姓孔?孔子有哪些家庭成员?……一行行文字、一幅幅图画,能让你慢慢认识一个立体的孔子。如今,楼老师的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不再是《小学生孔子学本》的目标读者,但回顾来路,这七年的努力仍然是非常值得的。

孔子活了多少岁(诸葛亮去世多少岁)

楼淑建老师和张祖庆老师

此次首发式,楼老师还邀请了三位用本书试读本和新书带着学生读过孔子及《论语》的老师,分享他们和学生共读本书的感想。擅长吟诵教学的蔡学儿老师说,这本书不但有趣,涨知识,而且“适合3到99岁读者”,连她自己也在拿到书的第一时间忍不住一口气读完。

人称“文言小王子”的张华老师则利用这本书,改造了传统的授课形式,让孩子们在课上画出孔子的游历路线,或者把自己当成孔子或者孔子的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甚至分成两方辩论“君子之道”。

特别会讲故事的边剑松老师则用卖关子的方式,和儿子谈论书中的孔子的种种趣闻,让儿子惊呼:“原来孔子是这样的人啊!” 这份惊奇让他迷上了《小学生孔子学本》,对孔子及其学生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正如楼淑建老师所说,这是一本可以“打入读者心里”的书。家长和孩子共读这本书,不但能帮助家长辅导孩子的学业,还能让家长和孩子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高质量的情感交流。

“名家文学读本”系列丛书自2011年出版已来畅销十年,发行已达六百多万册,堪称少儿经典阅读的常青树。继“现代名家系列”之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还陆续推出“古代名家名家”系列,除了《小学生孔子学本》以外,还有《小学生苏轼读本》《小学生白居易读本》《小学生陆游读本》和《小学生曹雪芹学本》等。

从《小学生孔子学本》开始,这个系列的新书丛书名变更为“名家文学学本”,各单行本也由“读本”改称“学本”。“名家文学学本”系列不但是一个经典、权威套系,还是一个有着鲜活生命力、不断成长的品牌。这些文字有中文音韵之美,有中华民族精神之魂,让孩子从小吟诵,亲近母语,不但对他们的语言表达、思维方式有益,更能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点亮一盏明灯。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供稿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