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后是一种双赢局面(四川华西医科大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合并,是双赢,不是双输。

合并后是一种双赢局面(四川华西医科大学)(图1)

中西部地区的医科大学,首推华西医科大学。21世纪初,华西医科大学与四川大学合并,华西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成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华西医科大学与四川大学的合并,是双赢的局面。二十年来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有人建议把华西从川大独立出来,恢复华西医科大学的品牌。这个建议的出发点并没有问题,也可以理性的探讨。本文对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的问题进行探讨,试图理性的还原和分析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的利与弊。

文中是基于本人有限的知识进行的分析与探讨,因本人水平有限,谬误之处,请大家见谅,欢迎大家指出错误或不当之处。

首先,我们对两个概念进行说明。

第一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的领导体制的说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两块牌子,一个班子。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由四川大学领导和管理,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则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和管理,这是双重管理体制。

第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全国的地位和排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排名全国第二的医院,仅次于北京协和医院,可以说是中国最顶尖的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在全国的医学院中排名在第八到第十位左右,并不是中国最顶尖的医学院。

2020年,中国最佳医学院校临床实力排行榜中,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排名第九,排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之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之前。

我们搞清楚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实力,我们再来回顾二十年前的往事。

1994年,四川大学、成都科学技术大学合并组建为四川联合大学。1994年至1997年,四川联合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西医科大学五所大学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

2000年,四川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合并,成立了新的四川大学。

2000年前后,是中国高校大合并的大时代。除了四川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的合并,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众多一流高校合并了医学院,清华大学也与当时的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在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办学。这个大时代背景,我们必须牢记,华西医科大学亦不能买独善其身。

如果华西医科大学不合并,那么华西医科大学会面临何种局面呢?

第一种可能是和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一样,划归省政府管理,由部属大学调整为省属大学,就如成都理工学院、西南石油学院一样。这种局面是最差的局面。

当然,华西医科大学与成都理工学院、西南石油学院这样的原部属非重点大学不一样。

中国医科大学划归辽宁省政府管理后,没有进入211工程,落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发展并不如人意。

这种局面是西南地区相似的重点大学有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拒绝重庆大学合并之后,也是不仅落选211工程大学名单,而且落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我们也注意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同样没有进入211工程大学名单,不过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第二种可能是和位于北京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一样,由卫生部直管。上文已经提到,后来由卫生部直管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管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没有进入211工程大学名单,不过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1996年,华西医科大学能够在卫生部直管高校的211工程名额竞争中战胜北京协和医学院,确实非常不易。当然,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另一块牌子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后来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北京协和医学院曾经使用过中国医科大学、中国首都医科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等名称,直到2006年定名北京协和医学院。

如果华西医科大学没有合并,华西医科大学是不可能进入985工程名单的,因为没有一所医学院校进入985工程名单,但是华西医科大学会成为省属高校,还是卫生部直属高校?我们并不能完全确认。如果有知情人士,欢迎赐教。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合并之后二十年看合并,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发展形势喜人,这既是历史的传承,更是时代的召唤。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实现了双赢的局面,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

华西医科大学在985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程的高起点平台上,取得了令人惊艳的成就。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进入临床医学院全国十强,华西医院稳居全国第二医院。

四川大学是文理工综合性大学,优秀的医学院需要科研教学临床协同并进,现代医学的进步同样离不开材料、力学等多学科的协作发展。

事实证明,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决定,是正确的,是及时的。

如今,我们缅怀华西医科大学,我们缅怀四川医学院,缅怀百年华西追逐之梦!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合并,是双赢的。同样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合并,有利于四川和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四川和西部地区人民。

百年华西,负重前行。

百年华西,必将为成都,为四川,为西部,为中国培养更多医学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华西力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