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遗传(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精神病遗传(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

身体健康是人生第一位,有时候人在熙熙攘攘的社会中追求这样追求那样,却忽略了人之所以立足的根本,丢掉了身体健康,直到身体机能衰退才幡然悔悟,自己已无法奋斗,黯然神伤。可见健康的身体对人来说有多么重要。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可能有更好的未来。今天我们分享的内容是:“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一起听听精神科专家的讲解。

导语:许多人或许存在这样的疑问,精神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是遗传因素还是外界刺激呢?医学研究表明,导致精神病的因素有很多,不能从单个方面下结论。

“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精神疾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医疗领域,导致精神疾病的种类和致病原因也有许多方面,而且每种病变的病理和致病因素也截然不同,其发病原因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如果非要对精神疾病的共性特点进行归类总结,那么无外乎遗传、生物和社会心理三个角度,通常来讲,精神疾病的致病因素都离不开这三个方面,之所以精神疾病患者病情及病因种类存在明显差异,主要是因为这三种因素对不同的人群造成的影响比重不同罢了。

“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

我们可以从一个真实的案例来证明上面这个论点。在一次严重交通事故中,有三名游客不幸在车祸中丧生,而车上的其他乘客都被安全地解救出来,但是与这三位不幸的遇难者一起同行的还有一位女士,她是亲眼目睹了同伴遇难的全过程,由于事故过于惨烈,加之自身又是亲身经历,巨大的刺激给这位女士精神上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在她回家以后,情绪就变得极为反常,整个人变得阴郁、失落起来,而且经常做噩梦,脑海中时不时回想起车祸现场的记忆片段,即使是在平常生活中,也总会感觉到紧张和恐惧,连她的家人都说,自从她回来之后,整个人都似乎变了一个人一样。

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很明显,这位女士患上了被称为PTSD的精神疾病,俗称“创伤后应激障碍症”,这在美国影视剧中也经常能看到。这种精神疾病大多由于某种高度危机或十分严重的压迫而导致的,尤其是战后归家的士兵,比较容易患上这种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

继续刚才的话题,那位女士是通过遗传患上PTSD的吗?答案是否定的。排除遗传,结合实际情况,基本上可以断定是由于环境刺激而导致的。但是还存在一个问题,为什么同车次的其他乘客在被救出来后没有这种症状呢?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同样的刺激效果对不同的人群产生的作用效果也不尽相同,可能有的人受到严重刺激后会患上精神类疾病,但是有些人则完全不会受到影响。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可能与遗传有一定关系,某些患PTSD的人群可能出生就携带者易感基因,也可以将这种易感基因当作一种潜伏的致病因素,一旦精神系统遭遇某种特定的严重刺激,因而导致患上PTSD,当然,如果她没有遇到这种严重刺激的话可能就不会患上PTSD了。所以,也就不难理解车祸之后只有这位女士患上PTSD,而其他乘客在经过短暂的心理康复治疗后都能恢复正常。

“精神疾病”是遗传的,或是刺激来的?

可能有人会问了,如果一辈子也不会碰上这种严重的车祸事故,是不是就不会患上PTSD了呢?当然这也未必,生活压力过大或者童年时期的心理阴影或许都是引发易感基因发挥作用的潜在因素,尤其是对于那些童年时期遭受过严重心理创伤的人群,如果在以后遇到与童年时期类似的刺激之后,也很有可能引发严重精神疾病。

结语:经过上面的介绍,大家也不难看出,精神疾病的病理和致病因素比较复杂,远不止遗传因素和外界刺激这么简单,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于这方面的研究也会不断深入,想要真正搞清楚精神疾病的问题,只能等待科学界给出结论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