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蝶如知合断魂(古代才子可以淡泊名利到什么程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粉蝶如知合断魂(古代才子可以淡泊名利到什么程度?)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看到,有才华的人,往往也比较爱表现自己。

这很好理解,因为他们需要一个舞台和机会展现自己。

一来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二来可以挣钱养活自己。这无可厚非。

但有个人却偏偏不这么做。

他画完了画,从来不赠予别人也不展示出来;作完了诗,就随便丢弃,也不留存;他的书法作品,留存下来的只有3件(可见保管得也比较随意),却被著名诗人陆游评价为“高绝胜人”,被苏轼、黄庭坚和周诗云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

他是谁呢?

林逋。

古代才子可以淡泊名利到什么程度?看看林逋就知道了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林逋

他生于北宋时期,是一个特别低调的“狠人”,已经把低调和自我发展做到了极致了,在绘画、诗词、书法领域创造出了很多奇迹。

年少时的他,酷爱读书,通得经史百家。

成年后,他性格孤僻清高,洁身自好,喜欢恬淡,自甘贫困,不追逐荣华富贵。

林逋40余岁后,曾隐居杭州西湖,独自一人在孤山中生活。常常驾着小船去西湖寺庙一带,和各位高僧,诗友相互往来。

他20多年保持着这种清心寡欲的生活,不去繁华的闹市,一辈子身着布衣。

他隐居西湖孤山,终生不从官,不娶妻。就喜欢种梅花、养仙鹤,称自己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

古代才子可以淡泊名利到什么程度?看看林逋就知道了

每当有客人前来拜访他,便叫门童子放飞仙鹤,此时外出的林逋,见到仙鹤便划着小船返回家中。

丞相王随、杭州郡守薛映都非常敬仰此人,同时也欣赏他写的诗,因此常常去孤山和他一块赋诗,还出钱让他重建修缮宅子。

林逋也常与范仲淹、梅尧臣这些文人共同探讨、交流诗词的创作。

而宋朝第三位皇帝宋真宗赵恒,也曾闻其名,赏赐他粮食和布帛,并诏告府县官员多关照他。林逋虽然心存感激,但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

很多人都劝他去做官,都被他婉言谢绝。

他说:“然吾志之所适,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贵也,只觉青山绿水与我情相宜。”

可见他实力超群,却为人极度低调和寡欲。

为何会跟我们常人如此大的反差呢?

因为他早已摆脱了外界的评价和期待,在做自己这条路上,一路狂奔,充分享受这个过程。

“梅花花神”林逋,作品鉴赏

古代才子可以淡泊名利到什么程度?看看林逋就知道了

《孤山寺端上人房写望》

底处凭阑思眇然,孤山塔后阁西偏。

阴沉画轴林间寺,零落棋枰葑上田。

秋景有时飞独鸟,夕阳无事起寒烟。

迟留更爱吾庐近,只待重来看雪天。

这首七言律诗描写了诗人林逋,在孤山寺上所见的日暮秋景,表现了诗人恬淡的心境,以及对隐居生活的眷恋。比喻贴切,意境悠远。


《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这首诗写意传神,采用侧面烘托的手法,表现出梅花清丽高洁的风骨,富有神韵。

特别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两句,描绘出了梅花清幽、香逸的姿态,被大众评价为“千古咏梅绝唱”。

古代才子可以淡泊名利到什么程度?看看林逋就知道了

小结

曾经见过这么句话:“低调,是最牛的炫耀”。

其实这话不完全对。真正想低调的牛人,不会刻意地炫耀自己,因为还有比这个更能让他们快乐的事物。

他们在不断地做事中磨练自己,追求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摆脱了外人对他的评价,真正意义上获得了心灵的自由。

不得不说,林逋是个地地道道的“狠人”了。

他的为人处世,我们不必全盘照搬,因为时代已经变了,每个人的条件和追求也不尽相同。

但是他对于艺术的执着和对于生活本质的理解,以及超强的执行力,都是十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爱生活,爱分享,愿我能给你带来幸运与快乐。

欢迎关注【睿语佳音】,共同探讨有趣、有价值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佛山秋色(现在就是佛山最美秋日)

下一篇健康饮食减肥法(6条饮食技巧)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