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的意思(夜幕降临指的是什么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夜幕降临的意思(夜幕降临指的是什么时候)

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一首描写秋江暮色的诗,是唐人五绝中的写景名篇。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作者把小船停靠在烟雾迷蒙的江边想起了以往的事情,因而以舟泊暮宿为背景,触景生情,写出了作者的羁旅之思。

全诗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风韵天成,颇有特色。下面我们一起来赏析一下:

诗题“宿建德江”:“宿”指停留,驻扎;“建德江”,指新安江流经建德(今属浙江)的一段江水。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唐玄宗开元十六年(728),诗人孟浩然到了首都长安,去考进士,结果没考中;回到故乡襄阳,心情是悒悒不乐。

过了一两年,他乘船东下,到吴、越一带漫游。这首诗就是他为排遣仕途失意的悲愤,漫游到达浙江建德江时触景生情写下的寄托羁旅之思的诗作。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诗的起句“移舟泊烟渚”:“移舟”,就是移舟近岸的意思;“泊”,停泊,这里有停船宿夜的含意;“烟渚”,指笼罩在烟雾下的江中陆地。这句诗的意思是:行船停靠在江中一个烟雾朦胧的小洲边。这句一面点题,另一面也为下文的写景抒情作了准备。

第二句“日暮客愁新”:“暮”,傍晚,太阳落的时候;“客”,这里是诗人自指。这句诗的意思是:傍晚时候新愁又涌上了诗人心头。这里的“日暮”承接上句的“泊”“烟”:因为日暮,船需要停宿;也因为日落黄昏,江面上才水气蒙蒙。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同时,“日暮”又是“客愁新”的原因:本来行船停下来,应该静静地休息一夜,消除旅途的疲劳,谁知在这众鸟归林、羊牛下山的黄昏时刻,那羁旅之愁又蓦然而生。羁旅之思,从汉末以来就是文学作品中常见的主题,但这首诗写得不同寻常,诗人选定的地点是“烟渚”,时间是“日暮”,在这样的地点和时间,诗人又置身船上,怎能不引起他的“客愁”呢?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这两句直抒胸臆,一个“愁”字,点出全诗的感情基调。当时,诗人停船宿于建德江中一个烟雾朦胧的小洲边,面对着日落之景,那羁旅的惆怅,仕途的失意,人生的坎坷……千愁万绪都涌上心头。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第三句“野旷天低树”:“野”,原野;“旷”,空旷;“天低树”,天幕低垂,好像和树木相连。意思是:日暮时候,天色苍苍茫茫,旷野无垠,放眼望去,远处的天空显得比近处的树木还要低。这句写远望,“天低树”是诗人的视觉感受,不是实际的情形。

之所以有这种错觉,是因为原野空旷,诗人又在船上,视线被临近的树木挡住了,只能从树叶的缝隙中望见远处的天空。而且“天低树”又难免使人产生迷茫的感情。“野旷”“天低”,更衬托出作者孤苦无援的心境。此情此景,怎能不萌生新愁呢?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第四句“江清月近人”,意思是:夜幕降临,高挂在天上的明月,映在澄清的江水中,和船中的人是那么近。这句是诗人俯视所见,“月近人”也是诗人的感觉。清澈的江水中月亮的倒影似与船中人相近,也侧面衬托出“江清”。“江清”与“月近”互相映衬,这仿佛成为诗人的某种寄托。这似有一丝喜悦,也带来一些慰藉,但终究驱散不了团团新愁。

这两句运用对偶手法铺写景物,而且寓情于景,构思十分精巧。不仅写出了诗人在船上见到的景色,也是诗人孤身一人夜宿建德江的内心写照,诗人似乎要将一颗愁心化入那空旷寂寥的天地之中。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诗人远望,不自觉会向故乡的方向望去,然而所见如此,正是“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月近人”自然给了诗人一点慰藉,然而只有月与人相依,这又反衬出他在异乡的孤独感。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诗的第二句就点出“客愁新”,这三、四句好似诗人怀着愁心,在这广袤而宁静的宇宙之中,经过一番上下求索,终于发现了还有一轮孤月此刻和他是那么亲近。寂寞的愁心似乎寻得了慰藉,诗也就戛然而止了。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然而,言虽止,意未尽。诗人曾带着多年的准备、多年的希望奔入长安,而今却只能怀着一腔被弃置的忧愤南寻吴越。

此刻,他孑然一身,面对着这四野茫茫、江水悠悠、明月孤舟的景色,那羁旅的惆怅,故乡的思念,仕途的失意,理想的幻灭,人生的坎坷……千愁万绪,不禁纷至沓来,涌上心头。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江清月近人”,这画面展示的是清澈平静的江水,以及水中的明月伴着船上的诗人;可那画面背后却是诗人的愁心已经随着江水流入思潮翻腾的海洋。这两句在借景抒情方面一直享有盛名,看似淡淡的一笔,却将主题深化了,正如清代沈德潜所说,“下半写景,而客愁自见”。

舟泊暮宿 江月寄情

此诗先写羁旅夜泊,再叙日暮添愁;然后写到宇宙广袤宁静,明月伴人更亲。一隐一现,虚实相间,两相映衬,互为补充,构成一个人宿建德江,心随明月去的特殊的意境。

诗中虽只有一个“愁”字,却把诗人内心的忧愁写得淋漓尽致,然野旷江清,秋色历历在目。

孟浩然的这首小诗正是在这种情景相生、思与境谐的“自然流出”之中,显示出一种风韵天成、淡中有味、含而不露的艺术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牛仔裤怎么洗(新的牛仔裤第一次怎么洗)

下一篇肯定的反义词是什么(肯定的近义词是什么)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