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内容(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内容(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前几天,幼儿园内又发生了报复社会事件,幼儿园的安全问题再一次被重视起来。

幼儿年级还小,身体和心智都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幼儿园责任重大。

那么园长、幼师该如何有效的管理幼儿园班级呢?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幼儿园班级管理

又称班级经营,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广义的班级管理认为凡班级教师进行的一切活动都称为班级管理。

狭义的班级管理是指为了完成园所的教育目的及各项教育活动并使其能够顺利进行,而将班级的人、事、物等各项条件作一种整顿、改善与处理。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一般说来,幼儿园班级管理是指幼儿园班级中的保教人员通过计划、组织、实施、调整等过程协调班集体内外的人、财、物、时间、空间,以达到高效率实现保育和教育目的的综合性活动。

这一概念包含了几层意思:

①班级管理是由人去实施的,即管理的主体是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

②班级管理是通过计划、组织、实施、调整等环节来实施的。

③班级管理的对象是幼儿园的人、财、物、时间、空间等。不同管理活动的对象不同,可以是人或任何其他因素的综合。

工作环节

班级管理工作可分为4个环节:

①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制定。

计划是确定行动的纲领和方案,促使行为趋向于目标的管理活动。它是一种预先的确定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手段。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是班级管理者为班级的未来确定目标,并提出达到这一目标的方法和步骤的管理活动。

了解孩子的实际状况是我们制定计划的前提条件。

②幼儿园班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班级工作计划制定得再好,也只是文字性的东西。

计划和结果之间还需要组织与实施。

组织是指安排分散的人或事物,使之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或整体性。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幼儿园班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是指将班级中的教师、幼儿、材料、物品、空间、时间等要素进行合理安排,使之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并加以实行。

③幼儿园班级工作的检查与计划调整。

检查是对计划的检查,根据计划实施的情况对预先制定的计划进行调整。

④幼儿园班级工作的总结与评估。

总结是管理过程的终结。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它对班级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与评估,发现成绩和缺点,总结经验和教训。

总结的过程也是一个对以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和研究的过程。


这4个环节是互为条件的,前一个环节是后一个环节的基础,后一个环节是前一个环节的落实与实施。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螺旋上升的链。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每一次新计划的目标都比上一个计划目标水平提高。如此不断循环,最终促进幼儿园工作质量的提高。

管理原则

进行幼儿园班级管理时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

班级管理原则是对班级进行管理必须遵循的普遍性行为准则。

它对班级全面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实践证明,主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参与性原则和高效性原则是班级管理中最基本的四大原则。

①主体性原则。

指教师作为班级管理的主体具有的自主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同时又充分尊重幼儿作为学习者的主体地位。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强调这一原则的目的在于引导作为班级管理主体的教师充分投入地从事班级管理工作,能从自己所在班级的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管理策略和方案,创造性地运用多种理论和方法,协调班内的多种因素。

在提高班级管理成效的同时,幼儿作为学习、游戏的主体地位得到保证和确立,使教师作为管理者的主体性与幼儿作为学习和游戏者的主体性相结合。

②整体性原则。

指班级管理应是面向全体幼儿并涉及班内所有管理要素的管理。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整体性原则保证了班级全体幼儿的共同进步而不是部分幼儿的超常发展,确保班级各种管理要素得到充分的利用。

③参与性原则。

指教师在管理过程中不以管理者身份高高在上,而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幼儿的活动之中,在活动中民主、平等地对待幼儿,与幼儿共同开展有益的活动。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④高效性原则。

指教师进行班级管理时,要求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尽可能地使幼儿获得更多、更全面、更好的发展,使班级呈现更健康的面貌。

管理模式 

幼儿园班级集体中一般由二三十个幼儿一起生活、学习和娱乐,他们虽然具有相同的年龄特征,但各自的个性、晶质、生活经验和能力却是多种多样的。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要保证集体中每个幼儿自觉地接受生活教育管理,掌握一定的生活常规和知识技能,从而达到幼儿园保教目标,保教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班级管理方法。

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是每个保教人员基本的工作技能。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存在一些基本的方法模式,常可归纳为以下5种:

①规则引导法。

指用规则引导幼儿行为,使其与集体活动的方向和要求保持一致或确保幼儿自身安全并不危及他人的一种管理方法。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②情感沟通法。

指通过激发和利用师生间或幼儿间以及幼儿对环境的情感,以引发或影响幼儿行为的方法。

幼儿园孩子情感较成人外露,易受暗示和感染,所以教师很容易把握幼儿的情感特点,容易从幼儿情感着手,对幼儿的行为加以影响和引导,以达到管理的目的。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另外,幼儿的情感伴随幼儿身心活动的全过程。所以,情感沟通法可以辐射到幼儿的全部生活、教育、游戏活动中去。

它既能加强对幼儿的管理,又能促进幼儿情感的发展。

③互动指导法。

指幼儿园教师、同伴、环境等相互作用的方法。

班级活动的本质是由幼儿参与的,同指向的对象发生相互作用的活动,即班级活动过程就是由幼儿不同对象互动的过程。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因此,指导幼儿主动地、积极地、有效地同他人交往是班级管理的一种重要的方法。

④榜样激励法。

指通过树立榜样并引导幼儿学习榜样以规范幼儿行为,从而达成管理目的的方法。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爱模仿、易受暗示的幼儿来说更是如此。

收藏丨幼儿园班级管理指导手册

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利用具体的健康形象和成功的行为做示范,来引导和规范幼儿的行为。

⑤目标指引法。

指教师以行为结果作为目标,引导幼儿的行为方向,规范幼儿行为方式的一种管理方法。

从行为的预期结果出发,引导幼儿自觉识别行为正误是目标指引法的基本特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美系博美(想不到你是这样子的博美)

下一篇摇一摇(拼多多摇一摇有多坑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