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粉蜜汤(蜂蜜养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甘草粉蜜汤(蜂蜜养生)蜂蜜养生

蜜,本义是蜜蜂采取花液酿成的甜汁。古人根据产地的不同,又有不同的区分,如《康熙字典》“蜜”字条作:“《尔雅翼》土蜜,北方地燥,多在土中,故曰土蜜。又木蜜,南方地湿,多在木中,故曰木蜜。又石蜜,《西京杂记》南越王献高帝石蜜五斛。又波罗蜜,果名。本草波罗蜜,梵语也,因此果味甘,故借用之。”后来,“蜜”由指甜美的汁液,又转而形容甜美,词性发生变化,如代表的词语“甜蜜蜜”等。

古代调味品没有糖,蜂蜜就是很珍贵的甜品,《楚辞·招魂》里有“粔籹蜜饵”的记载,《礼记·内则》则记载“妇事舅姑,如事父母。……枣栗饴蜜以甘之”。《礼记·内则》专门记述为人子女应该遵守的孝行,历来为儒家推崇,“枣栗饴蜜以甘之”就是用枣、栗、蜜这些甜品奉养双亲。因为老人味觉减退,喜欢吃甜味的食物,而且年纪大的人肾阴不足,常常会便秘,多吃蜂蜜和板栗之类的食物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约成书于公元2世纪的《神农本草经》被奉为药学经典之作,记载了药物365种,书中把药物分为上、中、下三品。其中蜂蜜因为无毒,能够养身延年,位列上品。书中写道:“蜂蜜味甘、平,无毒,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意思是蜂蜜对多种疾病有效,而且可以解诸药之毒,再加上古代没有有效的食品黏合剂,蜂蜜就作为调和诸药的药引被医家广泛使用。在我国甘肃武威出土的2000多年前的汉墓简书中记载了36种药方,大部分都用蜜入药,或炼制成丸,或一起煎煮。

不仅如此,蜂蜜因为其特有的润滑作用,古代还被用于通便。《伤寒论》里“医圣”张仲景创立的“蜜煎方”就是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的蜂蜜栓剂。书中写到,在铜器里煮蜂蜜,熔化后放凉,凝固前急忙捏成锥状,趁热塞入肛门,用手按住,过一会儿病人想大便了就松开手。这段“蜜煎方”的描写生动而形象,饶有趣味,而施行起来也很是简便。

蜂蜜养生最好的例证是隋唐时的名医甄权。他自创吐故纳新的呼吸法,同时配合用蜂蜜酿酒长年饮用,结果享年103岁,是当之无愧的高寿医生。传说他去世前,唐太宗李世民亲自到他家询问长寿的秘诀,甄权向他讲授药性和养生之道,其中之一就是服用蜂蜜。

蜂蜜能够延年益寿,很大程度上归于其甘温之性,能够调和各脏腑。李时珍认为,蜂蜜的功效有五: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近代江浙地区制作冬令进补的膏方在收膏时所用的糖多为蜂蜜,就是取它调和诸药,补中润燥的作用。

至于蜂蜜止痛的功效,很多人不太理解。就外用来说,对火烫伤之类没有化脓的创口,用蜂蜜外涂可以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减轻疼痛。晋代医家葛洪的医书《肘后备急方》以便、验而著称,也曾记载用蜂蜜外涂治疗烫伤等症,这是医家对蜂蜜的妙用。就内服来说,中医认为,甘能缓急,所以腹腔内脏器痉挛性的疼痛,比如胃痛、肠痉挛之类,口服一碗蜂蜜水都会起到缓解的作用。《金匮要略》里就记载用“甘草粉蜜汤”治疗蛔虫腹痛。当然蜂蜜也不是万灵丹,如果是因为胃酸过多引起的胃部不适,服用蜂蜜只会加重症状。

本文选自《字缘中医》

主编:任宏丽 彭卫华

蜂蜜养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