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近视眼老了还会患上老花吗(老了就不会有“老花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轻时近视眼老了还会患上老花吗(老了就不会有“老花眼”)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通讯员 张松峰

现在的人都注重保养了,五六十岁的人看起来就跟四十来岁差不多,可是,但凡遇到点需要用眼的事情,一副厚重的老花镜拿出来后,实际年龄瞬间就会曝光。

那老花眼能治吗?相信对这个问题,不少人都会给否定答案。但河南商报记者要告诉您,老花眼不仅能治,且这项眼科最前沿技术已经来到咱们河南了。

【疑问】

得了近视或者远视,是不是就不会有“老花眼”了?

进入冬季,特别是室内外温差大后,戴眼镜的人就会有个苦恼:从室外进入热火朝天的室内,一副镜片瞬间被蒙上白雾,尴尬不已。但对患近视的人来说,患近视也不是百害而无一利。“据说年轻时近视的人,老了就不会有老花眼了。”一位近视患者韩先生有些小兴奋的说道。

事实真如此吗?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郑州大学眼耳鼻喉医院副院长刘亚东。

据他介绍,人们常说的“老花眼”其实叫老视,而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它是人们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一种视觉问题,“主要是因为随着人们年龄增长,眼睛的调节能力会逐渐下降,从而就会引起看近处模糊的情况。”

年轻时近视的人,老了就不会有“老花眼”?专家这样说!

而近视的人就不会有“老花眼”的看法也是错误的。“年龄增长,眼调节能力就下降,无论年轻时近视、远视还是正视眼,到一定年龄都会老花眼。”刘亚东说。

【现象】

老视也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中青年人也成其“追赶对象”

提到“老花眼”也就是老视,不少人就会将其与中老年自然画上等号。

然而,随着智能设备的突飞猛进和普及,人们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经常且长时间与电子产品打交道,而长时间对着电子屏幕,成年人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患近视的比例也逐渐升高。

年轻时近视的人,老了就不会有“老花眼”?专家这样说!

与此同时,这一因素也成为成年人近视度数增加,以及老年性眼病患病年龄提前的一个原因。“不夸张地说,中青年人正遭遇着近视与老视双面夹击的情况。”刘亚东称这种情况为“人未老,眼先衰”。

据刘亚东介绍,目前我国近视眼患病人数已有约5亿人。其中,18岁人群近视率达到90%,30岁左右的成年人中有不少已出现“成年迟发性近视眼”。此外,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有81%的人患有老视,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

【说法】

老视能治疗吗? 河南引进眼科前沿技术实现“一箭双雕”

那么,若不想老眼昏花,该怎么办呢?目前来看,最直接也最常见的解决办法就是佩戴老花镜。可是,这对患近视或者爱美的人来说,却十分不方便了。

年轻时近视的人,老了就不会有“老花眼”?专家这样说!

还有其他办法吗?据刘亚东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如今也不仅仅只要求看的见,他们还要求看的好、看的舒适,甚至还想实现远中近全程视力。

可与人们的需求不同,过去老视矫正的方法,如佩戴老花镜、多焦切削等角膜屈光手术以及晶状体手术,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完全完成人们的全部需求。

“也是考虑到大家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医院才费力引进了这个眼科前沿技术。”刘亚东称,经过多番筹措后,日前,郑州大学眼耳鼻喉医院已在全省率先引进全新屈光整体解决方案PRESBYOND LBV融合视觉老视矫正手术,该技术不仅能同时进行近视与老视的实质性矫正,还能为患者带来全视程优视力的视觉体验,达到“全程视力覆盖”治疗。

“不过,老视矫正这个手术只适应于40-60岁的老视患者。”刘亚东提醒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