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

上学时,对于王勃诗文的印象,除了那篇千古绝唱《滕王阁序》,还有这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何意?诗词大会41人答错

这首诗是如今年年入选课本的作品,也是唐代送别诗中的经典之作,其中的千古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很多人小学就会背了。按道理来说,它这么通俗易懂,理解起来应该不难,但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它却难住了百人团41人,这是为何?我们先来看看题目:

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的“比邻”是什么意思?

A.和邻居比较 B.近邻 C.像邻居一样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何意?诗词大会41人答错

这道题的答案是B,其中的“比”字并不做“像”的意思,比邻合起来就是一个固定名词,意思是近邻。作为一线教师,我在教这首诗时,就有同学认为王勃这句诗写得有问题,他认为“天涯若比邻”中的“若”已经是像的意思,为何后面又加上一个“比”字,太啰嗦了吧!这位同学之所以会这样想,就是没有把“比邻”二字当成一个整体看。

早在汉书中,比邻就有近邻这一层涵义。《汉书·孙宝传》中曾有“祭灶请比邻”这样的描写,这里的比邻就是近邻。所以,王勃这句诗写得并不啰嗦。百人团之所以会有41人答错,就在于没有认真理解字句的意思,太想当然了。如果选A或者C选项,显然“若”就和“比”的意思是重复的,王勃写诗怎么可能这么不讲究?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何意?诗词大会41人答错

事实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两句诗看似大白话,其实一点儿都不简单,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上。

首先,王勃为何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首诗是王勃少年时在长安所写,大家不要误会,诗题中的“杜少府”不是诗圣杜甫,杜甫那时候还没有出生。对于这位杜少府是谁,其实文史专家们是认真研究了很久的。

少府在唐代是县尉的称谓,官职并不大。而且这位少府应该不算什么名人,不然连李白《赠汪伦》中的汪伦《全唐诗》都注解里注了几笔,为何对他却没有只言片语的记载。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何意?诗词大会41人答错

官不大,也不是什么名流,为何就能让一向清高傲气的王勃写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呢?这是很多人想不通的问题。原因就在三、四两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他们同为漂泊在外离开故乡为官的人,这本身就已经有一层离愁了,现在他们也要分别,那自然就是愁上加愁了。这种感情很像“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如果白居易当初不是自己被贬外地,见到琵琶女时应该也不会有这么深的感触。所以王勃这首诗,每一句之间是有很强的联系性的。

其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样的感慨,并非王勃首创,他是在化用曹植的诗句。

曹植曾写过一篇五言诗,诗名叫《赠白马王彪》,其中有这样几句:

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

恩爱苟不亏,在远分日亲。(节选)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何意?诗词大会41人答错

王勃化用的正是“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这10个字。看了曹植的原诗,是不是觉得王勃确实很牛。他把人家的“四海”改成“海内”,更具体了。再加上了“知己”一这意象,立足点就在友情上,与后一句也更加契合。最后曹植说“万里犹比邻”,王勃就它放大到天涯,因为万里没有宦游的沧桑感,但天涯这两个字是有的。意思还是那么个意思,但改写后格局显然更大,这也是王勃诗会更火的原因,它保留住了精髓,又写出了新的格局。

王勃确实是一个天才型的诗人。除了这句诗外,他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其实也是模仿,仿的是庾信《马射赋》中的“落花与芝盖同飞,杨柳与春旗一色”。又是一个成功的模仿典范,仿得让人记不住原诗,仿出了大气和自己的特色。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比邻”何意?诗词大会41人答错

王勃6岁能写诗文,10岁饱览六经,年少的他对古诗词的涉猎范围是极广的,这也正是他哪怕是模仿前人,也能仿出千古名句的原因。笔者经常在想,若他不是27岁(虚岁)就离世了,还会有多少名篇问世,一声叹息。王勃这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大家现在理解吗?欢迎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南京好玩的地方(在南京15个绝美之地)

下一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意思是什么)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