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什么意思(吊丝24个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屌丝什么意思(吊丝24个特征)

圣卵”呢

原创2021-07-03 12:23·一单元一号

【原创|一单元】

“屌丝”其实没什么不雅,古代大学者还曾自称“圣卵”呢

“屌丝”一词,从字面看,有点不雅。所以,从诞生以来,也几经风波。不少专家学者、“上流社会”炮轰这是粗俗猥琐的下流语言,呼吁减少网络语言污染。比如导演冯小刚也曾炮轰“屌丝”是自贱。

不过这挡不住“屌丝”流行,尤其随着新媒体勃兴,其已是日常所用的高频词。甚至党报评论文章也曾使用过“屌丝心态”,一来因为很难找到第二个词能够准确阐释“屌丝”的含义,二来这已经是亿人量级的社会现象,谁也不能无视其客观存在。

其实冯导讲的没错。“屌丝”的确是一种自轻自贱的称呼。但其流行,却自有其背景。

“屌丝”其实没什么不雅,古代大学者还曾自称“圣卵”呢

大批“矮穷矬”的草根青年,面对着花花世界灯红酒绿,左看“高富帅”暖玉温香拥入怀,右看“白富美”夜夜笙歌醉楼台,一转身又见土豪扫货如白菜,而自己却只有当看客和过客的份儿,“屌丝”这一具有自嘲意味的无厘头词汇便风靡起来。这是群体性社会心态的直观反映。

词语雅俗与否,其实也要看以何种眼光去看。

《清稗类钞》中曾记载,光绪年间,浙江绍兴学者朱耑侯,在家乡兴学授徒,专心钻研程朱理学,处处效法控制。当地乡人嘲笑其迂儒,说他简直已经是孔子身体的一部分了。哪儿一部分呢?“睾丸是也。睾丸即卵,遂以孔子之卵嘲之”,称呼为朱耑侯“圣卵”。

“屌丝”其实没什么不雅,古代大学者还曾自称“圣卵”呢

不过朱耑侯不仅不恼,而且欣然接受,此后为人题词作书,就署款曰“圣卵朱某”。论词义,“圣卵”与“屌丝”也不相上下了。而朱耑侯的做法,四两拨千斤,反增一分大度,这也是现在很多屌丝的作派。

网络时代的最大特点是多元、开放,最需要的心态就是包容、理解。不少网络词汇作为一种亚文化,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都随着社会语境和网民兴趣急速变革。对于网络语言,寻求人工干预实无甚大必要。如果生活体面从容,试问谁愿意做“屌丝”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爷爷奶奶简笔画(爷爷最简单的画法)

下一篇颠三倒四打一字(颠三倒四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