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理学(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宋明理学(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

花落柴门掩夕晖,昏鸦数点傍林飞。

吟余小立阑干外,遥见樵渔一路归。

这是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的一首小诗。

周敦颐,字茂叔,公元1017年生于湖南道县,世称濂溪先生,是北宋五子之一,也是理学思想的奠基人,是那个时代有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诗人。他的思想直接影响了后来的朱熹,最终建立了理学思想,让这一思想体系,成为了元、明、清,三个朝代的主流思想;被称为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

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周敦颐

然而在记忆里,我们似乎只记住了周敦颐的《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周敦颐

一个“独”字,显出与众不同的莲荷风骨。

莲者,联也。

荷者,和也。

周敦颐平日的穿着很有“联”与“和”的意思。他头戴道冠,身穿僧袍,脚蹬儒履。

一身行头,不但寓意“三教合一”,而且各有定位:道学为首,佛法为心,儒行为基。

曾经势同水火的三派学说,在周敦颐的穿着上融为一体,凝聚成特有的中国智慧。

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莲者”,君子也、立人也。

他模仿“太极”,创立了“人极”的概念。他认为,“人极”就是“诚”,所谓“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

因此,《爱莲说》算是不折不扣的“立人”宣言。

周敦颐不是政治家,从未当过大官。他活着的时候,有学术地位,但并不煊赫。

正如这本《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一书中所讲:

评价历史人物,主要看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多大贡献,而不是官职高低……周敦颐不是大官,但当得起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

2021年6月,百家讲坛首位“80后”讲师唐博的新作《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讲述了宋仁宗时代的36位大人物的故事,共同绘就了宋仁宗时代与众不同的社会风貌和历史画卷,呈现出一幅立体丰满的“清明上河图”。

今天,我把这套书推荐给您,相信您一定会喜欢。

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周敦颐

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周敦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