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学成回乡至少服务六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学成回乡至少服务六年)

某地进一步创新家庭医生签约举措,为签约人群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

为家庭医生签约人群开通绿色通道

在区内公立医院就诊可免除普通门诊挂号费用

对签约的五保老人,规定在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治疗报销比例不低于90%;

优先对已签约的50周岁以上男性免费分批实施前列腺(早癌)健康筛查。

保障乡村医生权益

乡村医生学成回乡至少服务六年,月薪不低于六千

乡村医生在过去没有稳定的收入,拖欠工资的事情时有发生,村医只能靠卖药增加收入。

随着基层医改不断深化,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规范实施,加之工作任务繁重,村医流失严重。

从2017年开始,该区开始在原有“五统一、两独立”的模式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四制”管理

即全员聘用制、基本工资制、养老保险制、绩效考核制,后来又增加了培养培训制和建设标准制,形成了“六制”制度。

乡村医生学成回乡至少服务六年,月薪不低于六千

从今年开始,除了按月发放乡村医生基本工资之外,还出台了‘月发放、季考核、年决算’的办法,将公共卫生等经费通过绩效考核机制进行核算,由区卫健委按月直接打卡发放至乡村医生。

目前该地乡村医生平均月收入6000元左右,有些工作任务重、业务好的乡村医生月收入甚至能过万。

此外,还出台了《乡村医生定期考核管理办法》

对乡村医生业务水平、职业道德两方面实施考核,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村医,取消其村医资格。

金安区规定新聘用乡村医生需要35周岁以下,具备医学大专学历或者中专学历,取得执业助理以上资格。

通过4年的探索实践,金安区的乡村医生队伍重新焕发出活力,目前在岗村医有571名,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达100人。

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的开展,并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乡村医生弊端和问题

不少人忧虑:在村里工作,最大的困扰是职业提升的机会少,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少,将来发展的空间肯定不能与在大医院工作的同龄人相比。

乡村医生没有编制、没有完善的五险一金,让许多乡村医生不安心。

并且新的乡村医生必须是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这本来就是在市场上很紧俏的人才,年轻医生在基层干两年后发现没有奔头,被挖到大城市或者发达地区的情况很常见

培养举措

要争取达到每个村卫生室拥有1名合格村医,并具备20种常见疾病诊疗能力,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的标准。

选送学生本地的职业院校按照全科医生要求予以培养,由该地政府每年发放10700元的学费、生活费等费用,3年后学成回家乡,作为乡村医生至少服务6年。

年轻医生毕业后,可望缓解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为基层医疗注入新鲜血液。

希望通过这些新政策,能够让乡村医生的水平稳步提高,从而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和乡村医生都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