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守空房(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独守空房(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

在旧时代的包办婚姻中,朱安无疑是悲剧角色之一,她虽然嫁给了鲁迅,成为其原配夫人,可是鲁迅却一生都没有多和朱安说过几句话,尽管如此,朱安依旧时刻安慰自己,只要自己不断温暖鲁迅,他的心总会被暖化的。

奈何朱安的一切努力,终究还是化为了乌有,随着鲁迅和许广平的结合,朱安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从此以后,朱安过得更加凄惨,她一生都在等待中,却一生都在为别人活,她独守空房41年,等来的却不是鲁迅的回心转意,而是一个悲剧。

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临终前请求葬在鲁迅旁边还被拒绝


鲁迅的包办婚姻

朱安出生于1879年7月,其父亲是当时的一个商人,家境还算比较殷实,就是一家人的思想比较保守老化,从小对朱安的教育就是“女子无才就是德”,所以他们不仅没有让朱安读书,还用这些腐朽的思想熏陶影响着朱安,让朱安在骨子里就已经形成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后来很难再去改变。

朱安5岁的时候就被裹小脚,并且开始做家务,在做家务方面,她绝对是一个小能手,样样都能做一些,只是她很少走出自己家的大门,就这样一直成长到谈婚论嫁的年龄,那个年代结婚普遍都比较小,可朱安已经23岁了还没有结婚,这可把家里人急坏了,随着家里人着急之后,朱安逐渐也着急起来。

看着朱安已经长大成人,一直以来都和朱家交往比较密切的鲁老太太对朱安很是满意,她就喜欢这种听话懂事的女子,因此在鲁迅刚去南京读书的第二年,鲁老太太就自作主张和朱家订婚,将鲁迅与朱安的婚事订了下来。
鲁迅听说这件事情之后,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个是叫朱安放足,第二个则是叫朱安上学堂识字。按理来说,以朱家的家境而言,让朱安上学堂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是他们当时受封建思想影响过大,一直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没有把鲁迅的要求当成一回事,也正是此举,直接导致了后来朱安和鲁迅之间存在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

在订婚之后,朱安就一直盼着鲁迅早点回来和自己成亲,可是一年又一年匆匆而过,鲁迅却始终没有回来成亲的意思,一直到订婚之后的第五年,鲁迅的母亲实在无法忍受了,就装病把正在日本留学的鲁迅骗回来,和朱安成了亲。

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临终前请求葬在鲁迅旁边还被拒绝

鲁迅莫名其妙回来,一到家就发现新娘子正等着自己成亲呢,这才明白自己上当了,可是一切早已来不及,鲁迅看着朱安从花轿中走出来,一开始看到一双大鞋伸出来,还以为朱安听从了自己的两个要求,放足了呢,可是很快朱安就因为小脚无法穿这种大鞋而导致鞋子掉了下来,鲁迅看到之后立即拉长了脸,气氛十分尴尬。

也许从这一刻开始,鲁迅和朱安之间就已经有了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了,这种鸿沟不仅是思想方面的差距,还是对鲁迅要求不尊重的一种失望。鲁迅虽然配合着母亲和朱安结了婚,但是当天晚上他却不愿意入洞房,也不愿意多和朱安说一句话,就那样一直僵着脸,一言不发,朱安几次催促他该休息了,鲁迅依旧无动于衷,第二天他就搬出去自己住了,从此以后,41年的时间里,朱安都是独守空房。


朱安以为等来了转机

结婚之后,鲁迅就又去读书了,很少回家,只剩下朱安在家中照顾母亲,一直到鲁迅回国工作之后,才将一家人接去和自己住在一起,当然也包括朱安在内。在一家人住在一起的那段时间里,朱安似乎开窍了,她去找到周作人,叫周作人教自己识字,周作人很高兴地答应了朱安,可惜后来这件事情又不了了之,朱安依旧没有得以识字,错失了打开鲁迅心房的机会。

后来鲁迅打算带着母亲和周作人分开住,就问朱安到底是要回去娘家,还是要留下来和周作人他们住在一起?当时鲁迅没有给朱安另一个选择,就是希望朱安能够就此离开自己,可是朱安偏偏就选了鲁迅没有给出的那个选择,她要继续和鲁迅他们在一起,负责照顾鲁迅以及鲁老太太。

鲁迅没有办法拒绝朱安,只能继续带着朱安搬家,在那段时间里,鲁迅搬了很多次家,朱安每次都以为鲁迅会和自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所以在搬家之后,都会尽力把新家装饰得漂漂亮亮的,同时把自己也刻意打扮一番,奈何每次都以失望结束,鲁迅始终还是没有多看朱安一眼,也没有多和她说一句话。

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临终前请求葬在鲁迅旁边还被拒绝

其实这段时间应该是朱安和鲁迅两人关系缓和的最佳时机了,可惜最终朱安始终还是没有改变自己,而鲁迅也始终没有被朱安的深情感动,因为他需要的,似乎并不是朱安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吧。


一生等待换来一个悲剧

时光匆匆流逝,不久后,鲁迅认识了学生许广平,许广平经常来鲁迅家中做客,两人有说有笑,朱安每天给他们准备吃的东西,还为许广平沏茶,但是许广平似乎也和鲁迅一样,对没有什么知识文化的朱安,戴着有色眼镜看待。

这段时间,朱安无疑是悲伤的,因为她从来没有见过鲁迅对自己有这样好的脸色,也从来没有听见鲁迅说过这么多话,那一刻,也许朱安已经意识到了事情会如何发展。果不其然,不久后鲁迅就搬出去和许广平同居了,并且那时许广平已经有了身孕。

原本一直站在朱安这一边的鲁老太太,听说许广平有了身孕,一直盼望着抱孙子的鲁老太太,竟也对许广平多了几分关心,这一态度的转变,无疑加剧了朱安内心的悲痛,可是没有人会关心朱安怎么想的,只有朱安自己承受着所有痛苦。

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临终前请求葬在鲁迅旁边还被拒绝

到此时,朱安已经对鲁迅和自己的这段婚姻彻底绝望了,可是她没有办法离开这个家,因为她不知道离开之后自己还能去哪里,又能干什么?多年以后,鲁迅因病去世了,鲁老太太也去世了,只剩下朱安一个人,无依无靠、无儿无女,过着凄苦的日子。

鲁老太太去世前,专门交代周作人把每个月给自己的生活费拿给朱安,以保证朱安的生活,可惜这点钱根本就不够朱安生活,虽然许广平也会给朱安一些生活费,但这些都是杯水车薪,朱安当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为了能够维持生计,朱安不得已打算将鲁迅留下来的一些书籍拿去卖了,可是却遭到了许广平以及鲁迅朋友的阻拦,悲伤绝望之中,朱安声嘶力竭喊出一句话:“我也是鲁迅的遗物,你们也得保存我啊”,这句话是朱安少有的呐喊,可是却将她悲惨的一生诠释的淋漓尽致,让人看到后忍不住泪流满面。

最后的那些日子里,朱安生活窘迫,无依无靠,在1947年去世之际,她还写信给许广平,提出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个请求,她希望许广平能够将自己葬在鲁迅旁边,可惜就连最后一个请求,也被拒绝了。

鲁迅原配朱安:独守空房41年,临终前请求葬在鲁迅旁边还被拒绝


结语

朱安的一生,是凄凉的一生,也是被旧社会所迫害的一生,更是被包办婚姻所毒害的一生,很多人会认为是鲁迅太过绝情,才会对朱安爱答不理,其实一生等待的朱安又何尝没有错呢?要是她早点明白她和鲁迅婚姻的本质,像张幼仪一样逐渐独立起来,也许这个悲剧就会戛然而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