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

全长约3335米的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枢纽。

它每年的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每年因发电带来的收益超过500亿元,妥妥的可以称之为“印钞机”。

有的人说修建三峡大坝影响了气候环境,为了经济效益不值得修建大坝。

然而三峡大坝的主要价值却不是在于发电,它的功能强大到你无法想象。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三峡工程于1994年正式动工修建,三峡大坝是整个工程里面的最重要的建筑部分,投资资金高达2000多亿元,历时12年建造,最终形成了600多公里长的水库。

水库的正常水位是175米,总蓄水量为393亿立方米,跟一个洞庭湖差不多。

但是自三峡大坝修成以来,一直都有质疑的声音。

一方面说三峡水库影响了气候和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对三峡大坝的安全性感到忧虑。

普通人忧国忧民肯定是好的,但这明显也是民族不自信的表现,对我国科学家的设计和大型基建工程没有信心。好让大家伙放心,海风在这里告诉大家,你能想到的问题,三峡工程的设计师也都考虑到了。

要知道三峡工程可是历时12年才修建完成的,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直接或间接受到它的影响。而三峡工程的构想,最早是孙中山先生在1894年提出来的,直到1994年开始动工,这个伟大构想整整经历了一百年。

期间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之后,又进行了无数次的实地勘察和研究。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1958年,周总理曾亲自与专家一起共同研究三峡大坝的选址方案。而在开工之前,国家又组织了400多名专家分成14个专题团队,对三峡工程进行为期近3年的可行性论证。

最后结论是,三峡工程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是必要的,建造工程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也是合理的,总之其利大于弊。

如今三峡大坝已经建成15年,那我们从实际效果来看看,到底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利弊因素?

首先不得不承认,人类活动都会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何况是在长江上修建一个巨大的人工湖。

大坝提升了三峡库区的水位,淹没了大量的田地房屋,而且河边的田地一般是优质良田。因三峡工程而移民的人口达到了120多万,其实这个是影响人类活动和社会经济效益,跟三峡工程产生的效益来讲,有些微不足道,所以完全不用考虑这一点。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那么三峡工程影响最大的还是生态环境,比如长江里有许多洄游的鱼类生物,大坝的拦截让它们不利于回游产卵繁衍,不利于长江水域的生物多样性发展。

但是三峡水库的形成,同样也给了其它鱼类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也能促进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的发展。至于洄游生物的繁衍,以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做到人为干预,所以这也不是什么大事。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至于三峡水库会改变气候、污染环境、加剧地震和引发其他地质灾害,那完全是夸大其词。甚至还有不良媒体,恶意诋毁三峡工程,说什么温室效应和厄尔尼诺现象都是三峡引起的?那么在这里还是要给大家讲一讲,它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起到改变地壳运动的作用,更不可能引起温室效应和厄尔尼诺现象。

真要有这样严重后果,中国造什么核武器呢?

多在长江上修几座大坝,世界不得毁灭了?

三峡大坝只是长江里的一个改变水文特征的水利工程,它最大的作用就是调蓄防洪。说简单一点,在汛期拦截住洪水,防止长江下游的平原地区发生洪涝灾害。而在旱季时候,又起到排水供应的作用,发电、航运、旅游、渔产养殖等等,都是衍生的“副业”而已。

长江万里长,最险在荆江。

自古以来长江在宜昌到岳阳这一段就是洪灾频发,还记得98年发生的长江流域特大洪灾么?据统计这场洪灾的受灾面积达3.18亿亩,成灾面积1.96亿亩,受灾人口达2.23亿人,死亡30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666亿元。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灾后调查分析,这场洪灾发生的原因是气候异常导致暴雨过大,而河湖的调蓄能力下降,巨大的洪峰冲垮了荆江大堤而导致的。而当时的最大洪峰流量为6.36万立方米每秒,这个洪峰值在10年7月的时候也出现过。

当时三峡入库的水流量达到了将近7万立方米每秒,如果长江以这个流量再次通过荆江段,又将会造成无法估计的灾难。但是三峡大坝凭借其巨大的调蓄能力,硬是将出库洪峰值削减到4万立方米每秒,几天之内将大约70亿立方米的洪水拦截在三峡水库。

单凭这种调蓄能力,三峡大坝极大地保证了长江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再有人说三峡大坝是面子工程,百害无一利,那你得问问湖北人民、湖南和江西的人民答应不答应。

作为一个百年的水利工程,三峡的作用肯定远不止于此。

首先是三峡大坝的发电量,目前安装的是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每年能产生超过1000亿千瓦时的电量,约占全国水利发电总量的14%,主要向华中、华东地区供应。

三峡水电站运行10多年来,提供了不知多少清洁能源,既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还减少了碳排放量,间接地保护了自然环境。

其二,就是三峡蓄水后带来巨大的航运效益。

截至到2017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即三峡船闸的过闸货运量已突破10亿吨。库区100多处主要险滩被深水淹没,加上实施航道整治工程,重庆至宜昌段的航道得到了极大改善。通行船队的吨位由3000吨提高到万吨级别,称三峡工程为世界上改善内河航运的第一工程也不为过。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作为黄金水道,长江上向来比较繁忙,那么这些客轮和货船是如何翻越三峡大坝的呢?

这就要提一提雄伟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了。

可以用这样一句话形容船舶过大坝的方式,即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

高峡出平湖,三峡大坝上下水位相差113米,船舶按照吨位分两种方式度过这道40多层楼高的“天堑”。大型船舶需通过双线五级船闸过大坝,船只驶入第一个闸室,关闭两端封门,向闸室注水,水涨船高,然后一级一级越过五层闸室。

下水和上水类似,只不过是逐级放水。

但是这种过闸方式时间太久,一艘船过五级闸室大概需要3到四个小时。对于3000吨以下的小型客轮,还有更快的选择,即利用垂直升船机直接一次性过大坝,时间缩短到半个小时。

垂直升船机的工作原理和电梯差不多,升船机里面有一个装好水的巨大承船厢,当船只驶入承船厢时,通过机械驱动,将船上升或者下降。

这个巨大的升船机高度是40层楼高,承船厢可载3000吨级船舶,最大爬升吨位达1.55万吨,最大爬升高度113米,提升重量和高度,均为世界之最。

就这么一个伟大的基建工程,为啥老有人质疑呢?

其实这些资料网上都有,而且是真实有效的,稍微了解一下也不会说出让人瞠目结舌的言论。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当然还有人在担心三峡大坝的安全问题,一方面是大坝能不能承受住水库的巨大水容量压力,另一方面是大坝会不会面临外界的威胁,如果遭受火力打击,是否会垮塌。

其实就是在担心三峡大坝的强度问题,那么大坝的强度如何呢?

大坝根据建造材料不同,分为土石坝和混凝土坝,根据承力方式又分为重力坝、拱坝、支墩坝、预应力坝等。三峡大坝采用的就是最坚固的混凝土重力坝,说明白一点就是建造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山体大坝,利用自身重量来拦截长江水。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三峡大坝全长3335米,高度达到181米,一共使用了170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和46万吨的钢筋,整个坝体的重量达到了4100万吨,完全就是一座混凝土的小山。建造时采用了新型高强度混凝土制造和浇筑工艺,比如著名的低温预冷混凝土,再搭配分块分层浇筑工艺,保证了三峡大坝的使用寿命和强度!

耗费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到底有多牛?导弹也只能打破一点皮?

就这重量和强度,洪水再大也不会冲垮,就是导弹打上去也只是炸破点皮,根本没办法从外面破坏坝体结构,而三峡大坝的使用寿命达到了150年到200年。

有的人可能会杠上一句,如果敌国使用核武器攻击呢?

核武器的威力肯定是毁天灭地的,但是都到核战争的地步了,三峡大坝被炸的破坏性,比得上直接被核武器攻击沿海大城市的危害性大么?

这个逻辑是行不通的。

而且我国并非是晚清时期任人宰割的中国了,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我国也具备了全球性的核打击力量,任何国家胆敢攻击三峡大坝,必将受到致命反击,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武汉装修公司排名(武汉装修公司排行榜前十强公布)

下一篇承包合同范本(装饰装修工程承包合同)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