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电池(人肉干电池那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肉电池(人肉干电池那种)

拼多多对员工有多狠?狠到把员工当成人肉干电池。

如果你不懂什么叫做人肉干电池,可以脑补一下平时你使用的干电池。一节电池,电量耗尽,电池作废被扔弃。对于员工,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

这不是耸人听闻。

在拼多多,每个月工作300小时是不成文的基本要求。相当于周六日也不休息的前提下,每天最少工作10小时以上。3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占用3层办公楼,一共只有24个厕所坑位。在拼多多办公楼的厕所里,男员工当着其他员工的面,往小便池里拉屎,是见而不怪的事情。这些外人眼里高薪的白领,连基本的尊严可以暂时放弃,仅仅因为坑位太紧张。

自2020年12月29日,“23岁拼多多新疆女员工凌晨猝死”事件再一次将拼多多送上了热搜。

到2021年1月5日,知乎打脸拼多多对“底层拿命换钱”的“假辟谣”;再到1月10日,微博上名为“王太虚wray”的离职员工发布了一则《因为看到同时被抬上救护车我被拼多多开除了》的自述视频,剑指拼多多公司的压榨式工作制度,拼多多逐渐成为2021开年微博热搜的“钉子户”。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据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的加班体制和工作环境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受人抨击,诸多制度安排与形象建设在背离人伦道德的同时,更触碰到了违法违规的红线:

“奋斗”鸡汤背后的加班毒药

据媒体报道,“多多买菜”是拼多多2020年的超一级项目。2020年10月,在拼多多五周年庆的下午,黄峥在内部发表讲话:买菜是个好业务,是个苦业务,是个长期业务,也是拼多多员工的试金石,拼多多员工要“全员开启硬核奋斗模式”。

而实际上,所谓“硬核奋斗模式”不如说是“硬核加班模式”,“王太虚wray”在视频中提到:上海本部的员工每个月会有隐性的,强制要求工作300小时;本部买菜员工则会被要求每月至少380个小时,如果缺少会被问是不是需求不饱和。知乎中,“入职拼多多等同于忍受加班”成为一种共识,在问题“在拼多多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下匿名用户表示:“星期天工作,一天上6天班。晚上加班到12点,也不会有加班工资”。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四十四条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反观拼多多的加班制度,每月300小时的工时相当于在每月无休的状态下,每日需工作10小时,同时在超过三天的法定节假日中要求员工提早返工,这早已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也背离了个人生理的休息需求,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制度似乎是成为导致新疆女孩过劳死的原因之一。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2019年,“996福报论”引起轩然大波,这种工作制借“年轻就要奋斗”的崇高品格之名以掩盖公司对员工的无情压榨之实。拼多多所谓的“硬核奋斗模式”与此如出一辙,将过度加班包装成年轻人的奋斗精神,企图以成功学的“毒鸡汤”麻醉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为其卖命。

本分与监管,员工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王太虚wray”在视频中还强调自己在脉脉中匿名发布的“第二位拼多多猛士倒下了”一文,半个小时后便被HR与行政人员约谈并辞退。在数据量化个人社会生活的网络时代中,拼多多是如何知晓“匿名用户”真实身份的,“王太虚”初步判断是由于公司对脉脉的爬虫定位。而随着近日“热搜钉子户”拼多多在人们心中掀起的对资本的反抗,知乎打脸拼多多和脉脉之后在微博中关于“不向任何第三方提供用户信息”的澄清,也颇具一种墙倒众人推的意味。

知乎中一名为“瓦尔特”的网友披露了“本分计时器”的存在,用以记录员工是否满足了300小时工作时间的要求,加之HR与行政负责人的监督,拼多多内部似乎存在着无形的监管体制以确保落实远超劳动法规定的工时规定。而在掌握员工信息的同时却又反对员工对公司的控诉,轻则解散群聊或被约谈,重则如“王太虚”一样以“诋毁公司”的罪名被辞退,如同一把悬在头顶的利剑,员工永远不知道它会因何人何事而挥下,这无异于“杀人”还要“诛心”。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知乎网友“王瑞恩”在采访“瓦尔特”时对方提到这样一个比喻:如果驴子的主人说,“你每天需要拉300圈,够了就可以停下”,这样符合主人的利益吗?未必。主人希望驴子啦350圈,400圈,一直走下去,一直走到忘记自己工作了多久为止。他当然不希望驴子记录圈数,不希望驴子数满300下之后就躺下来打个滚,停止一天的忙碌。


“瓦尔特”表示,本分计算器,不是公司要求填写的,而是员工自己发起的一种黑色幽默。他对【本分】的解释便是“蒙着眼睛拉磨”。

“血汗工厂”背后的互联网迷思


2006年开始,媒体逐渐开始报道富士康工人跳楼事件,并开始出现“富士康十连跳”“十一连跳”的新闻标题,富士康工厂被冠以“血汗工厂”的劣名。


当年富士康众多90后的青年写下一篇篇打工诗篇,而如今在写字楼格子间里的白领“打工人”们看到曾经一线流水线的工人们写下的诗句,难免产生共鸣。10年的富士康奴役着底层劳工,服务着上层市场;而如今新型血汗工厂的拼多多服务着下层市场,却奴役着中国最聪明的一群人。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知乎中的一则问题曾引起热议:如何看待拼多多员工因厕所坑位不足,在小便池里拉屎?一名匿名用户表示拼多多的3000多人研发团队基本分布在三层楼,每一层厕所坑位只有8个,以一个人一天上10分钟来算,需要16.7小时才能让所有人解决生理需求。在不合理的布局和安排下,员工于众目睽睽之下在小便池拉屎,已是对成年人自尊心最大的泯灭。“王太虚”在视频中同样强调了这一问题,行政人员的处理办法仅仅是在坑位旁贴上一个希望上厕所快一点的标语。


1月13日,花名为Leadroyal的前拼多多员工表布长文《我在拼多多的三年》,描述其在拼多多上市前后三年间的见闻,指出拼多多诸多不合理的机制,包括卡点进食、跨年夜值班、因100元优惠券事件引发的技术全员7*24值班等,剑指拼多多的“集中营式管理”,斥责其将员工视为“人肉干电池”的冷漠。

拼多多对员工到底有多狠?人肉干电池那种

1月4日新疆买菜员工猝死,导致当天拼多多股价收盘跌至166.78美元,下跌超6%。而截至1月6日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再次大涨12%,总市值再创历史新高,而且已抹去前日全部跌幅。互联网虽有记忆但也抵不过时代对流量和热度的需求,拼多多在一波风起云涌后还是会恢复稳定,仿佛一切没有发生过一样,就如同富士康跳楼事件永远停留在了“二十三连跳”上。


内卷化愈发明显的今天,996甚至007似乎成为一些互联网大厂默认的制度,部分青年人甚至在“奋斗论”的洗脑下企图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现代社会中合理化。我们所需要讨论的是问题本身与背后的动因,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正如同“王太虚”在最后所说的,我们需要解决的是问题本身,而非提出问题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