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第周简介(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童第周简介(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出生)

1902年5月28日,童第周出生在浙江鄞县东乡童家岙。童第周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实验胚胎学家,他在脊椎动物、鱼类和两栖类动物卵子发育能力方面有独特发现,而且他还开创了异种核移植的先河,堪称“克隆先驱”。对于童第周先生,我们并不陌生,他曾出现在我们的小学课本中,那个在路灯下看书的少年讲的就是童第周小时候。

历史上的今天 |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出生

童第周早年家境清贫,通过刻苦努力考入复旦大学,后来到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任助教。1930年赴比利时和法国留学,获博士学位。1934年回国后任山东大学、中央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心理生理研究所研究员。

历史上的今天 |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出生

还曾任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山东大学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山东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海洋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学部主任。

历史上的今天 |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出生

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第二届中央委员,第三届中央常务委员。是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2月至1979年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79年3月30日,童第周因病去世,他的科学精神激励着后辈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